50歲絕美約旦「難民王后」拉尼婭 打破穆斯林傳統捍衛中東女權成傳奇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隨著時代的進步,皇室不在是遙不可及的存在,許多國家的皇室,也有和平民結合的、麻雀變鳳凰的故事,不過在約旦有1位難民家的女兒拉尼婭(Queen Rania),因緣嫁給了王子成了王妃,最後還成了王后,擁有精緻臉蛋的她被譽為「中東黛安娜王妃」,絕美容顏連歐巴馬都不敢直視,她也用自己的影響力支持中東女性,是中東女權運動先驅。

約旦王拉尼婭(Queen Rania)除了有著令歐巴馬都驚艷的美麗容顏,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她的難民身份,出生科威特醫生世家的她,因波斯灣戰爭成了難民逃到約旦定居,但她憑著努力以過人的成績考進開羅美國大學,先後任職蘋果和花旗公司。

拉尼婭出生醫生世家,但卻因波斯灣戰爭成了難民,逃難到約旦時遇見了約旦王子,更與王子共譜浪漫戀曲。(圖/翻攝「queenrania」IG)

拉尼婭在1993年在約旦公主舉辦的晚宴上,遇到了當年的約旦王子阿卜杜拉二世(Abdullah II of Jordan),她的美麗與智慧讓王子深深著迷並追求,墜入愛河的兩人,還火速地在相戀半年後結婚,拉尼婭當年與王子的浪漫婚禮,還跳脫穆斯林的傳統婚禮,換上短袖婚紗,開啟了阿拉伯女性新時尚。

拉尼婭嫁給了約旦王子成了王妃,當年的婚禮還一反穆斯林女子傳統婚禮穿著,以短袖婚紗開啟女性新時尚。(圖/翻攝「queenrania」IG)

而當年拉尼婭由難民成了王妃,本就是受到全民矚目的對象,沒想到當年並非王儲的約旦王子阿卜杜拉二世,卻在約旦國王病危時,被臨危授命登基成了國王,使得拉尼婭從王妃晉升成了王后,開掛人生令人欣羨,善良的拉尼婭還在成為王后後,積極投入公益活動。

拉尼婭致力阿拉伯女權,是中東女權活動的先驅,她也以優雅時尚的穿著支持女權。(圖/翻攝「queenrania」IG)

拉尼婭不但成立約旦河基金會支持當地女性手工藝,使女性地位提高,擔當女性解放運動先驅者的她,鮮少以黑紗蒙面示人,在穿著上走簡約優雅路線,以現代女性時尚支持中東女權,還曾在外媒受問時表明穆斯林婦女不應硬性規定穿戴頭巾,雖她的大膽作風飽受批評,但與她相戀28年的丈夫卻無條件支持,開掛人生被媒體譽為「史上最傳奇王后」。

拉尼婭與約旦國王相戀27年,她的大膽作風雖飽受抨擊,但她的丈夫仍無條件支持她。(圖/翻攝「queenrania」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