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過鐵絲網」的阿富汗女嬰近況曝光!美軍證實:一家3口在美團聚了

阿富汗被塔利班組織攻破後,喀布爾機場湧現大批難民。(圖非當事人/翻攝自「@DeptofDefense」推特)

國際中心/林彥君報導

阿富汗被塔利班組織攻破後,首都喀布爾出現大批難民潮,駐守在阿富汗20年的美國軍隊也於8月31日全數撤退。其中喀布爾機場曾出現一段撼動人心的畫面,一名父親抱起嬰兒交給圍牆和鐵絲網內的美軍,畫面曝光後震撼外界;而如今這家人的最新近況曝光,他們目前已經安全的來到美國避難。

根據《福斯新聞》報導,女嬰父親哈米德(Hameed)曾在喀布爾為軍事官員擔任語言和文化顧問,並在美國撤軍時提供協助,不過他因為被困在機場安全地帶無法出去,錯過了女兒的出生。

逃亡的那天,女嬰的母親薩迪亞(Sadia)拿起身分證件、現金和隨身物品,帶著只有16天大的嬰兒莉亞(Liya)前往喀布爾機場和丈夫會合,但神學士並未直接讓人民通行,而是在檢查哨中沒收薩迪亞的財務,最後才讓她進入機場外的人群裡。

這時,哈米德透過圍欄看到外面的妻女,在此同時神學士使用水砲和閃光彈來鎮壓民眾,不少人受傷或是重傷,因此哈米德連忙從妻子那邊接過女嬰,這是他第一次抱著女兒,但卻不能緊緊地抱著女兒,而是不得不將她高高舉起,越過裝有刺網的圍牆交給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以確保小孩不被塔利班攻擊。


哈米德設了一個募款網頁,希望能讓沒有身分證件的女兒受到基本的醫療資源。(圖/翻攝自gofoundme募款網站)


哈米德在交付女兒之後又回到工作崗位協助疏散,當天晚些時候哈米德一家人與其他難民一起搭乘飛往美國的航班,目前他們居住在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附近。不過,現在他們正面臨另一個難題,妻子和女兒的證件在逃難時被神學士收走,沒有身份證明;女兒還小,需要一些醫療照護,而美國醫療費不容小覷,於是哈米德設了一個募款網頁,希望能讓女兒受到一些基本的醫療資源。

哈米德說,他希望有一天能見到抱起他女兒的海軍陸戰隊士兵,「我會給他一個擁抱,他真的救了我女兒的性命」,而他也想幫莉亞取個中間名,叫作「瑪琳」(Marine,意同「海軍陸戰隊」),以紀念那支幫助過他們的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