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已故藝術家遺願 凱旋門打包後「重新開箱」

法國巴黎的地標之一「凱旋門」,從9月18日開始,被打包起來,這是法國當局和已故藝術家克里斯托的家人,共同實踐克里斯托與太太的生前遺願,也就是用塑膠布包裹整座凱旋門作為裝置藝術,想改變觀者對環境的感知,而這項作品,昨天展出截止,許多粉絲等著在外,看著凱旋門重新開箱,彷彿重獲新生。

建築工人左拉右拉,慢慢拆卸建築外的布料,準備開箱法國巴黎大名鼎鼎的地標「凱旋門」。

法國民眾說,「(展期結束)有點難過,我覺得這個裝置作品展期太短,所以我們來這裡享受到最後一刻。」

凱旋門彷彿重獲新生,而這被「打包」的樣貌,是9月18日開始展出到10月3日的裝置藝術。展出當天,2萬5000平方公尺銀藍色塑膠布,緩緩從空中落下,凱旋門穿上銀白色外衣的想法,來自已故藝術家「克里斯托」與他共同創作的藝術家妻子。

荷蘭民眾說,「我特別為這項作品休幾天假來(法國),我也帶我兒子來看這是我們,到目前為止看過的第3件,克里斯托的作品也可能是最後一個。」

克里斯托與太太,生前以大型裝置藝術作品聞名,他們的代表作就是將人們熟知的公共建築物包裹起來,曾包覆德國國會大廈、美國的高速公路和巴黎新橋,而包覆這個行動,除了要突顯建築形體,打包完後,想要透過改變環境,影響觀者對習以為常的空間感知。這次的作品,是法國當局和克里斯托的家人,共同實現他們的生前遺願。

荷蘭民眾說,「而且作品也很美,它被刻意設計成原本的樣貌。」

而用布來包裹,可以無限延伸,於風中起舞、夜晚閃爍,凱旋門計畫,耗費1400萬歐元,約合台幣4億6千萬元,經費全由販售藝術家本人創作來支付。不過展出時間短暫,則讓部分團體批評,作品不環保。對此,再現作品的家人表示,作品使用回收材質布料,也請專家評估過環境。

法國民眾說,「我有點失望我不能整天待在這,看到布料被拆卸下來親眼見到,"開箱"凱旋門一定很酷。」

不只包覆本身樣貌值得一提,包裹與拆卸過程,也是觀者經驗的一部份。凱旋門包裹紅繩的樣貌,彷彿克里斯托與同為藝術家的妻子,留給全世界最浪漫的禮物。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