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情內容遭打臉 賴士葆「質疑錄音被刪」:相信當事人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臉書反應,有低收入戶民眾後悔綁定數位五倍券,打給官方詢問卻得到「可以一次存50元進去,存200次就可以解決問題」的說法,但經濟部回應並未查到類似對話紀錄,遭網友質疑造謠。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強調,相信當事人說法,並質疑有人將這段錄音消除。

賴士葆昨天在臉書表示,接獲一名低收入戶民眾反映,和女兒一起綁定數位五倍券共1萬元,後來得知要先消費完畢,錢才會入帳,且綁定後無法反悔,讓他相當焦急;該民眾還說,官方告訴他「可以一次存50元進去,存200次就可以解決問題」。但經濟部表示,經調閱相關60餘通錄音檔案後,並未有類似的對話。

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再提出此事,並質疑有人將這段錄音消除,他認為當事人不會說謊,「我相信人性是善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他們調查了之後都沒有找到這段對話,也不覺得有人會消掉錄音。王美花說,若中低收入戶想取消綁定數位五倍券,可打免付費1988專線,有專人協助解決。

賴士葆再問財政部長蘇建榮,弱勢民眾為何不能拿五倍券繳費或繳稅?蘇建榮回應,不管是2009年的消費券,去年的三倍券和今年的五倍券,因為目的是振興,所以不能繳稅或費,「這就是左手出右手進而已,沒有振興的效果」。

賴士葆認為,這些錢都是向子孫借的錢,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五倍券等同現金,就不應該給予用途的限制,弱勢低收入戶有一百多萬人,他們沒有錢繳費,他要求相關部門認真思考,傾聽弱勢者的聲音,不要在冷氣房裡做決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