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北跟進中央鬆綁「含取消隔板」 萬金石馬拉松附健康證明可脫口罩跑
新北市府說明最新防疫。(圖/民視新聞)

本土COVID-19疫情趨緩,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多項鬆綁,包括餐飲內用不限隔板或1.5公尺間距,民眾可自行夾取超商茶葉蛋、關東煮與自助餐菜色。新北市是否跟進,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回應,該開放的、該禁止的都依循中央,但如有違規就開罰。另外,台北市馬拉松開放可脫口罩跑,新北市教育局表示,萬金石馬拉松也將在民眾出示「健康證明」情形下,得不戴口罩跑。

更多新聞: 快新聞/莫德納第二劑孤兒好著急 莊人祥:疫苗到後從70歲往下開放

指揮中心昨日與今日公布有條件放寬措施,包括在保持社交距離下,戶外農林漁牧工作者,以及於山林含森林遊樂區、海濱活動時得不戴口罩;開放全程搭乘車輛的進香團及餐會型活動;開放寬桌菜、自助式餐廳取菜方式;超商茶葉蛋、關東煮等熟食不限由工作人員服務方式販售;KTV、MTV在從業人員6成以上須接種1劑疫苗之下,有條件開放,民眾可喝飲料。

對於新北是否跟進中央,劉和然表示,會尊重指揮中心的指引,該開放就開放、該禁止就禁止,都隨中央;經統計,新北可開放場數有359家業者符合資格,能提出申請。媒體追問,包括進香團、逐桌敬酒、取消隔板限制都跟進嗎?劉和然說,只要中央宣布並生效,就依照其進行,但如有違反規定者就開罰,「開放不代表鬆懈,民眾對自身的保護還是要警惕」。

另外,台北市稍早針對馬拉松活動,將讓跑者提供PCR或快篩陰性等健康證明,便能在競賽過程脫下口罩跑步。至於新北市的萬金石馬拉松有和作法?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會要求參賽人員3擇1,也就是疫苗接種滿14天、PCR採檢陰性、或3天內的快篩陰性這3種證明擇1出示,得在賽跑期間脫口罩,不過起點跟終點部分要配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0/5至10/18全國維持二級警戒」 指揮中心:舞廳、酒店仍須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