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4天派出149架軍機擾台 邱國正:壓力也是督促國軍的助力
邱國正回應中國軍機擾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軍機擾台力道持續加大,自10月1日至4日來派出38架、39架、16架及56架,屢創國防部歷來統計新高。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對此坦言,確實造成海軍、空軍很大壓力,但他向同仁說,「壓力也是助力」,督促國軍做好戰備整備。對於美國的關切,邱國正說,「絕對不仰賴哪個國家講的話」,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戰到底」是一直在準備中,沒有所謂準備好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單日56架次擾台! 胡錫進嗆台灣:想靠美日澳保護死路一條

中國軍機自「十一」國慶後,屢屢派出大量軍機擾台,4日又派出56架次軍機,刷新國防部統計紀錄。對此,陸委會批評,這是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表達嚴正抗議,要求「北京當局」,「立即停止非和平、不負責任的挑釁行徑!」,台灣也有決心捍衛國家主權尊嚴。

對於中方作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加強措辭,代表美方「強烈敦促」北京停止施壓脅迫台灣,批評其行徑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而向來挺台的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在推特分享相關新聞,呼籲美國必須「永遠與台灣站在一起」。

邱國正今上午赴立法院備詢,表示最近的敵情狀況大家都很清楚,連續的、那樣頻繁,自然對空軍、海軍、防空部隊造成蠻大壓力,「但我跟同仁說,壓力對我們也是助力,督促我們做好戰備整備,正反兩面思考」。

對於美方關切,邱國正表示,他曾說過,任何一個國家、團體,只要對台灣在戰備整備方面有所幫助、發聲,都很感激與樂見,「但絕對不仰賴哪個國家講的話」。

媒體追問,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採訪表示,台海若發生戰爭,台灣一定戰到底,是否會讓民眾對國家安全產生疑慮?邱國正回應,不評論各部會發表的言論,不過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國防單位首當其衝,他會一直努力做好戰備整備工作。他指出,「戰到底」是一直在準備中,沒有所謂準備好了。

至於今早國慶預演疑似有飛機出現異音狀況,邱國正說明,空軍司令部馬上就向他報告並處理,首重安全第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4天派149架次軍機擾台 朱立倫:造成民眾不安嚴重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