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放話「承認政權再談人權」馬克宏:G20峰會公開「先決條件」

法國總統馬克宏透露在月底的G20峰會上會討論到關於塔利班的政權,並表明要換取國際承認必有條件。(圖/翻攝自「Emmanuel Macron」臉書)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塔利班在8月攻下阿富汗並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之後,外界並未承認新政權的合法性,對此塔利班的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日前也宣稱「先承認政權再談人權」。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於受訪中表示,在將召開的G20峰會上,會向塔利班表明換取國際承認的條件。

根據《路透》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France Inter)訪問表示,在本月底將在羅馬舉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中,「我們將討論到阿富汗。」。對於塔利班的想要獲得國際的認同,有些必須的先決條件,這些條件必須包括女性平權、允許外國人道救援行動進入阿富汗,以及不與伊斯蘭恐怖組織合作等。

歐洲聯盟駐阿富汗代表團首長布朗特(Andreas Von Brandt)在上月19日就曾表示,歐盟對阿富汗的人權情勢感到深切擔憂,特別是女性的教育與工作權。而馬克宏說:「我認為,要求國際承認應該有個價碼,阿富汗婦女尊嚴與男女平權,應是我們堅持的要點之一,也應是換取承認的條件。」。

他說:「我們歐洲人、美國人、中國、俄羅斯、非洲大國、亞洲、太平洋與拉丁美洲,絕對必須一起傳達非常明確的信息,那就是我們將為承認塔利班政府開出條件。」不過穆賈希德在上月21日表示:「外界負責地對待我們,承認我們的政府為負責任的政權。然後他們才可以合法地跟我們表達他們關切的事宜,而我們會予以處理。」,顯示了兩方各有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