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潛水興趣 丹麥生物學家擔任海底清道夫

三名丹麥生物學家,五年前當他們還是學生時,成立了一個非營利組織,專門廣邀志工擔任海底清道夫。他們結合潛水興趣,到海底撿拾垃圾,希望這樣的舉動,能夠提升民眾的環保意識。

全副武裝跳進海中,準備徜徉於蔚藍之中,然而,他們在海底尋找的不是寶藏,而是垃圾。

潛入海中清理垃圾,三名丹麥的生物學家,五年前在澳洲塔斯馬尼亞念大學的期間,接觸到海洋汙染的議題,回國後便以此為志業,成立了非營利組織,結合他們的潛水興趣,廣邀志工一起擔任海底清道夫。

非營利組織共同創辦人賈蜜拉說,「既然有七成的垃圾都在海底,而我們都在潛水,我們決定結合我們的潛水興趣,撿拾垃圾做些對環境有幫助的事情。」

五年來,他們在海中發現的垃圾,大部分是塑膠、瓶罐,不過也曾見過輪胎、腳踏車,甚至是斷頭的佛像。事實上,根據聯合國環境署統計,每年海洋中都會有1200萬噸的塑膠垃圾,到了2040年,可能會成長到三倍之多。

非營利組織共同創辦人賈蜜拉說,「這不是我們的垃圾但卻是我們的未來,而我認為也因為我是個生物學家,我們必須有這個知識,並且有使命要分享這個知識,讓人們意識到這個議題。」

非營利組織共同創辦人馬爾克說,「我們總說我們是海洋中的小水滴,最終會激起巨大漣漪,這會變成某種連鎖效應,因為人們會談論這件事,談論這個議題。」

垃圾會扼殺海洋、影響食安,甚至造成氣候變遷,人類身為元凶,最終也會成為受害者。海底垃圾可能沒有清理完的一天,但他們希望可以藉此讓民眾做出改變,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