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預算無共識 拜登:基建案無關左右派對抗

為了國債上限與拜登總統的基礎建設案,美國國會兩黨是持續僵持不下,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也堅稱,民主黨可以靠自己提高國債上限,讓多數黨、就是民主黨領袖、舒默氣炸。不過,昨天拜登前往密西根,也特地強調,基建案不是左右派對抗,而是投資自己,讓美國與中國競爭。

美國總統拜登說,「這項法案與左派右派無關保守或激進,或讓任何美國人互相對抗......。」

美國總統拜登5日現身密西根,強力促銷自己推出的基礎建設案。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知道華府很吵一直都是,但現在我看是比平常更吵了一點,太誇張太火爆,我來這裡想澄清說明一下如果可以的話。」

參觀當地勞工訓練中心,拜登強調,基建案將是關鍵,因為美國只有投資、提升實力,才能與中國或其他對手競爭。

美國總統拜登說,「近年來中國在基礎設施上的支出,佔他們經濟份額的3倍左右,是我們的3倍......,中國一個月生產的鋼鐵量,是我們美國一整年的量......。」

拜登推出的基建預算案,目前國會兩黨唯一都同意的是花1.2兆美元修建實體建設,但其他基建內容,包括健保、教育、氣候變遷上的預算,就得從3.5兆下修到2兆,只是,要砍哪個部分、砍多少,都是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說,「這些法案關於競爭力與自滿,它們是關於機會與衰敗,它們是關於領導世界,或繼續讓世界從我們身邊經過,這確實正在發生......。」

實際上,國債問題也讓拜登頭痛。而國會更是持續僵持。

參院少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諾:「他們(民主黨)原有很多時間執行提高債務上限,但卻選擇不處理......,美國絕不能違約而且只有民主黨人會這樣做。」

參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如果共和黨可以閃開別擋路,我們可以完成這一切。」

參院民主黨黨團秘書長莫瑞說,「如果他們(共和黨人)繼續拒絕動一下小指(幫忙),那麼無可爭辯民主黨人為美國經濟,勞工與小企業而戰,但正如我的同事所說,共和黨也將成為違約方。」

如果國債爭端懸而未決,美國可能在10月18日前就會耗盡所有資源,對此,有媒體就說,10月19日將是美國經濟災難的一天。但,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詹迪是估計,18日斷炊之後,災難從20日開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