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開放自由座無站票 民眾反彈:要玩大風吹?

很多通勤族期待,高鐵自由座快快開放,目前指揮中心也正研議,高鐵恢復自由座,但「不能站」,引起民眾反彈,質疑是要玩大風吹,先坐先贏嗎?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會有「例外」情形,例如尖峰多開放自由座車廂,或引導乘客到對號座空位,但確切如何執行,還要經過行政院討論公布。

更多新聞: 訊息太多被淹沒?LINE公布「3大招」快速找重要資訊

高鐵列車進站,民眾拖著行李,現在不論哪個車廂,都要對號找位子,疫情管制搭乘,不少通勤族很頭痛,好消息是,高鐵自由座要回來了。

高鐵開放自由座無站票 民眾反彈:要玩大風吹?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高鐵開放就是原則上沒有站票,那自由座可以來實施,相關的管理,就請高鐵要嚴格來做。」

高鐵要恢復自由座,但「不賣站票」。

據了解,以前自由座車廂,光離峰時間,基本3節,294個位子,尖峰還可能加開到4~7節,仍常常一位難求,需要站著。

高鐵開放自由座無站票 民眾反彈:要玩大風吹?

目前規劃,開放自由座後,如果車廂坐滿,站方就會勸阻乘客再上車。

消息引起通勤族反彈,網友也批評,這是無法執行的政策,是在玩大風吹嗎?搶不到椅子就淘汰下車。還有人建議捷運、台鐵比照辦理,看看是乘務員還是乘客先去舉牌抗議。

民眾說,「等不到應該會有等不到的擔憂吧,如果位子沒那麼多的話,又趕著差不多下班時間,或是巔峰時刻之類的。」、「我是從高雄,如果說桃園坐到台北就有差,尤其桃園到台北才十分鐘而已,之前我就為了要坐到自由座,所以特別從北車再坐捷運到南港,對啊不然也站不上去啊。」

擔心中間站根本沒機會上車,可能很多人得去起始站搶位子。交通部長王國材解釋,不賣站票是原則,但會有「例外情形」。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尖峰的時候,這個通勤使用月票比較多,所以他會另外再開放三個是自由座,如果在自由座那邊,有一些太多人有站著的情形,他會把他引導到,其他非自由座車廂的座位,大概會這樣來進行。」

疫情指揮中心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SOP配套還有管制措施等等,交通部都還需要跟高鐵這邊做討論,跨部會的一些協調當中,也會再就這個部分,跟交通部確定之後,那也到行政院這邊討論。」

自由座開放後,如果擠到一定要站,怎麼辦?還要等行政院通盤討論後,才能拍板定案。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手在民間!路人夜市飆唱「倫敦的愛情」 網讚:被天使吻過的嗓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