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技能! 「這間國小」學生會划獨木舟才能畢業

國小畢業,要會什麼技能呢?有一間非常特別的嘉義縣朴子市的松梅國小,因為鄰牛挑灣埤,學校自然環境發展獨木舟課程,讓學生學習水域安全知識、獨木舟操作技巧,校長還打趣的說,這邊的學生,會划獨木舟才能畢業。

學生們一個接著一個,操作船槳,這是嘉義縣朴子市的松梅國小學生,會划獨木舟,可是他們特別的畢業技能!

松梅國小學生說,「會感到特別涼真的很奇怪,因為在岸上就是很熱,下去就會覺得很涼,有時候可會看到魚在那邊跳,就是有種比較可以接近大自然的感覺。」

松梅國小學生說,「很好玩,就因為划完之後,就會很有成就感,(畢業要通過測驗會不會有壓力),不會我在想說畢業就沒有獨木舟,會覺得有點可惜。」

原來,松梅國小附近五百公尺,就是牛挑灣埤,這間學校日治時代舊名叫「牛挑灣公學校」,因此校方,以自然環境發展出特別的獨木舟課程,讓學生認識在地人文歷史,國小一二年級,先學人文歷史,三、四年級教基礎划槳,而五、六年級學生,則實際操舟,要會划獨木舟才能畢業。

松梅國小校長黃志強說,「校訂計畫校本課程,一二年級最重要是認識牛挑灣,這附近的人文歷史,三四年級就作基礎的一個划槳動作,五六年級我們就作實體舟,遨遊大海的跳島計畫。」

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常務監事呂文正說,「當遇到有人溺水的時候,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常務監事呂文正,千萬不是下水第一時間跳下救他,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常務監事呂文正,而是要善用周邊的工具,利用週邊的工具來把溺者救上岸,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常務監事呂文正,當然防溺十招裡面也有提到,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常務監事呂文正,哪些場地不可以去哪些動作不可以做。」

而這個獨木舟課程,首重安全,師生除穿著安全配備,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救生員也在一旁待命,要讓學生在安全的流程下,留下特別的寶貴經驗。

(民視新聞/鄭榮文、陳姵妡 嘉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