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日本第100任首相 岸田文雄:加強與台灣交流

近期日本最重要的新聞,就是執政的自民黨舉行黨魁改選,最後是由前外相岸田文雄,擊敗了事前各方看好的河野太郎,拿下黨魁大位,而他也篤定將正式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岸田文雄自1993年踏入政壇以來,曾經兩度訪問台灣,不僅獲得前總統李登輝接見,他千杯不倒的好酒量,也深化了台日議員間的情誼。外界預估岸田上台後,在現今親美抗中保台的氛圍下,除了將維持對中國的強硬態度外,也可能進一步加強與台灣間的交流。

|去年慘輸菅義偉 岸田成功雪恥登上黨魁大位|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9月29日舉辦黨魁改選。在因4名候選人票數皆未過半,進入第二輪投票的情況下,前外相岸田文雄以壓倒性得票,擊敗先前外界看好的河野太郎,成為自民黨第26任黨魁。終於坐上大位的岸田,表情仍帶著一絲緊張。

其實去年前日相安倍因健康問題請辭時,岸田就曾角逐黨魁之位,最後卻慘敗給菅義偉。這回參選終於在安倍主導的細田派、麻生派和竹下派等資深議員相挺下成功雪恥。

|大學畢業進入銀行工作 岸田1993年才踏入政壇|

64歲的岸田出身廣島望族,祖父岸田正記和父親岸田文武都曾擔任眾議員,但年輕時的他卻無意走上從政之路,反而是想成為一名小說家。

年輕時的岸田也曾立志考上東大,卻連續3年落榜,最後進入早稻田大學就讀。而他畢業後先是進入銀行工作5年,才辭職轉為擔任父親的秘書。直到1992年岸田文武過世後,他承接下父親的選區,於1993年首次當選議員,正式踏入政壇。

|岸田1994年獲李登輝接見 曾祖父曾在基隆開店|

當上議員隔年,1994年岸田就前來台灣訪問,受到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接見。事實上岸田和台灣間其實還有很深的淵源,他的曾祖父岸田幾太郎,曾在基隆經營咖啡廳和服飾店,當年的建築至今依舊存在。

而岸田訪台還不只一次,他1997年和時任自民黨青年局長的安倍,還有河野太郎等議員一同組團訪台時,被台灣立委設宴款待。

|替安倍擋酒一戰成名 岸田文雄以「酒豪」聞名政壇|

由於安倍等人酒量都很差,最後就是由岸田出馬擋酒,無論是啤酒、紹興,甚至到茅台等烈酒,他都能豪爽的一飲而盡。不只博得許多立委好感、意外加深台日議員情誼外,岸田的酒豪傳說也不脛而走。

除此之外,據產經新聞報導,岸田在2016年訪問俄羅斯時,還在日俄外長會的工作晚餐上,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用伏特加拼酒,兩人也因此喝出好交情。

就因為這些千杯不倒的事蹟,也讓岸田在接受網友提問時,經常被問到關於酒的問題。

|安倍執政幕後功臣 岸田任外務大臣長達逾4年|

岸田在仕途上可說是大器晚成,直到2007年他50歲時才首次入閣,擔任沖繩與北方四島問題的特命擔綱大臣。

2012年開始的第二次安倍政權,則被任命為外務大臣,時間長達4年8個月,是二戰後任期第二長的日本外相,和當時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副首相麻生合稱安倍政權鐵三角。

而出身原爆受害地廣島的岸田,還在2016年促成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廣島,誠懇穩健的作風獲得不少正面評價。

|端出十餘年「基層筆記」 岸田喊話:準備好承擔重任|

岸田2017年8月卸下外相職務後,便轉任自民黨四大要職之一的「政務調查會長」,加上他與安倍長年關係良好,被外界認為是後安倍時代接班人選之一。

但岸田以往太過低調、不擅於自我宣傳,導致他的名氣遠低於同黨的安倍、河野等政治明星。

於是這回他捲土重來,一改過去默默做事的作風,積極拜會各方博取關注,還端出十多年來走訪基層的筆記本,強調已經準備好承擔重任。

他也在社群媒體上開直播,回答網友各種提問、塑造親民形象,還大方談論自己愛看的漫畫作品《鬼滅之刃》。

|接日本第100任首相 岸田延續「抗中保台」態度|

在岸田接任黨魁後,緊接著4日國會就要舉行首相指名選舉,由於目前自民、公明執政聯盟佔國會絕對多數,預料岸田將順利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對台灣來說最關心的,就是未來台日關係將有何轉變。

雖然過去岸田被歸類為穩健鴿派,但在近年親美抗中保台的國際政治氛圍下,外界分析他上任後將繼續強化美日同盟,並以務實強硬的態度處理中國及台海議題。

岸田先前接受彭博社專訪時也表示,日本應尋求與台灣等共享自由、民主與法治價值的國家合作。今後岸田是否會進一步深化台日間的交流,各界都在等著看。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