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女副機師突破性感染 醫分析:Delta可能偷偷溜進來

國籍航空女副機師曾接種2劑莫德納,10/5採檢陽性確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籍航空確診女副機師曾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暫列境外移入,已匡列接觸者4人,列居家隔離,其餘匡列中。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突破性感染個案常是無症狀或輕症,若後續匡列接觸者中有人PCR陽性,「這可能是Delta第三度侵犯台灣」。他提醒,大家找機會快去打疫苗,第二劑也別漏了。

指揮中心說明,確診女副機師(案16377)曾於8月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9月底曾派飛美國安克拉治,返國後於公司宿舍居家檢疫,10月初和家裡有接觸,10月3日單日往返新加坡,10月5日採檢為陽性、Ct值33,今早再採Ct值變為22,從N抗原陰性,S抗體陽性看來恐剛發病,究竟有無可能在美國還是新加坡感染待釐清。

潘建志表示,雖然女副機師基因定序結果還沒有出來,不過Delta變種病毒可能性很高。

潘建志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資料分析指出,美國自9月13日起,基因定序結果100%都是Delta,目前全世界統計有95%都是Delta。

潘建志說,突破性感染個案,病毒量下降較快,常是無症狀或輕症,在感染後的第5天到第9天的期間,應該就有傳染力。若匡列接觸者後續有人PCR陽性,「這可能是Delta第三度侵犯台灣」。

潘建志認為,「這樣看起來,Delta病毒突破國門偷偷溜進來是可能的」。

最後,潘建志提醒,「連續多天加零,接種熱度感覺有下降。這樣不行啦,大家找機會快去打一打,第二劑也別漏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