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預警限電」衝擊自家人!專家憂:1政策恐釀全球能源危機
中國自9月中旬起實施嚴格的「能耗雙控」政策,影響當地許多企業被迫停電。(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自9月中旬起實施嚴格的「能耗雙控」政策,雖然此舉能盡快達到降低碳排放量的目標,將主要發電能源從燃煤轉換成耗能較低的液化天然氣,但這項政策不僅許多自家企業或是台資企業都受到影響,或是被迫停工,甚至也推升全球能源供應鏈的價格,有外媒就認為,接下來即將進入冬季能源使用旺季,全球供應鏈將面臨新一波危機。

更多新聞: 伊朗正妹想嫁中國男人!房子必買還要給黃金「1300萬」聘禮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在全球能源供給短缺之下,還受到北京當局政策的影響,中國已成為液化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漲的主要因素。此外,歐洲今年因風力發電不足,加上各國減少化石能源的生產與投資,導致疫情後期經濟開始復甦時,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報導指出,全球能源市場嚴重緊繃,尤其即將要進入冬季,也是北半球國家的能源旺季,供應鏈絕對會面臨新一波危機,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高級分析師Hiroshi Hashimoto表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生產國,今年前7個月的出口量創歷史新高,但整體能源設施的運作能力已經到達極限」。

綜合外媒報導指出,有專家示警,中國限電政策,將讓今年冬天的能源危機更加惡化,全球都會受到影響,再加上今年反聖嬰現象的機率高達70至80%,代表北半球出現極端氣候的機會大幅增加,將讓各國在冬季能源上使用與分配承受龐大壓力,如果出現極端的低氣溫,就會增加能源短缺或煤炭供應壓力。

更多新聞: 能源危機失控了!天然氣價格「飆13年新高」專家憂:這大國冬天更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