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質疑藏疫苗 蔡炳坤圖表澄清:避免預約不足、資源浪費
針對北市府藏疫苗的質疑,蔡炳坤進行說明。(圖/取自防疫記者會直播)

近期有媒體報導指出,中央有配發12萬劑的AZ疫苗提供給民眾接種第二劑,但是台北市指開了7萬劑,因此台北市也遭質疑有「藏疫苗」的狀況。對此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澄清,沒有任何人會藏疫苗,因為疫苗是要接種在人民身上,也沒有任何人可以藏疫苗,因為疫苗是由中央來統籌、配發。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宮崎縣近海規模5.5強震 最大震度4級、無海嘯威脅

針對台北市遭質疑「藏疫苗」的狀況,蔡炳坤指出基本上疫苗都是中央給多少地方就接種多少,而且疫苗接種需要上歷史系統登入,所以不會有任何人藏疫苗。蔡炳坤說明,這次中央在第十期的AZ疫苗接種有預告可能有12多萬的民眾,但不是把12萬劑配發給台北市,而是告訴北市之後,由北市來開預約的數量。他也說到,中央配發疫苗是分批的,這樣就會了解到各地方接種的情況,並依照實際的需要來配發,「所以要再強調一次,沒有人要藏疫苗」。


快新聞/遭質疑藏疫苗 蔡炳坤圖表澄清:已接到院所反映預約數量能否精準點
台北市府澄清。(圖/台北市府提供)


至於為何北市一開始只開7萬多位,直到預約爆量才加開?蔡炳坤表示,醫療量能有限,若開的越多,結果就越分散,對醫院來講會產生醫療量能的浪費。他提到,整個中央的預約系統是分兩階段,第一階段讓民眾上去意願登記,第二階段看意願登記的數量來評估可能有多少人預約,「不過實際上,當開出預約的數量,真正來預約的量又會減少」。


快新聞/遭質疑藏疫苗 蔡炳坤圖表澄清:已接到院所反映預約數量能否精準點
北市公布各期疫苗分配狀況。(圖/台北市府提供)


蔡炳坤以圖片進行說明,當醫院開出五條的接種路線,會預估每一條會有多少人,預約不足的狀況,就會產生圖示中的情況(紅點有預約,白點表示空缺),可是醫院醫師人員是要事先做規劃,因此就會造成醫事人員的浪費,「這就是醫療資源的浪費」。


快新聞/遭質疑藏疫苗 蔡炳坤圖表澄清:已接到院所反映預約數量能否精準點
醫療量能圖片解說。(圖/北市府提供)


 蔡炳坤表示,一開始地方自己接種時,北市預約系統相對比較精準,有多少人開多少量,其結果預約大致有9成以上,對所有的醫療院所的預期是相符的,可是從7月16日到現在,在第一線工作的同仁、北市衛生局接到許多醫院和診所反映,「預約數量能不能精準一點」,所以開出的預約需求,北市必須謹慎的做處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促銷熊好券! 游淑慧扮「魷魚遊戲」木頭娃娃 柯文哲嚇一跳:真的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