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票房飆升賺熱淚 他點破「電影沒拍的事實」曝投降者的命運
有部落客點出中國愛國片《長津湖》中「電影沒拍的事實」,表示認為投降中國不會怎樣的台灣人都應該去看看。(圖/翻攝自「電影長津湖」微博)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電影《長津湖》以韓戰時期為背景,主打愛國情懷並特別選在中國十一國慶的假期上映,據電影官方微博顯示,目前已突破28億人民幣的票房,是中國現在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不過有網友這部評論這部中國大片,指出「中國國民黨應該感到與有榮焉」,並表示很鼓勵台灣人去看看這部電影,才能了解「投降中國未來會面臨怎樣的命運」。

更多新聞: 《戰狼》到《長津湖》都有這男人!BBC:中國「主旋律電影」存隱憂

《長津湖》的背景是在歌頌韓戰時期的「抗美援朝」,派出志願軍對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部隊發動,付出了慘烈傷亡代價卻沒有達成戰略目標,白白犧牲5萬士兵寶貴生命的「愛國事蹟」。而這部電影在中國國慶期間上映,不少中國網友表示自己看到太感動「哭著出電影院」,而電影票房也不斷刷新紀錄。就有部落客「沙羅叔叔」在臉書上分析,該片票房大好,「中國國民黨應該感到與有榮焉」。

《長津湖》票房飆升賺熱淚 他點破「電影沒拍的事實」曝投降者的命運
《長津湖》在中國票房節節攀升,官方微博也不斷更新最新票房。(圖/翻攝自「電影長津湖」微博)

沙羅叔叔解釋,電影改編自歷史,而電影中沒有提到的部份,反而更值得所有觀影者去思考。《長津湖》中最感人的片段,就是著名的「冰雕連」,好幾個連隊被凍成冰雕,在凍死前仍堅持愛國。不過當時的「志願軍」,其實主要是從中國國民黨投降中共的部隊當中徵調的。因此毛澤東當時參加韓戰,就是要藉美軍之手消滅掉國民黨的降軍,以削減軍費,減少國內糧食的消耗。

《長津湖》票房飆升賺熱淚 他點破「電影沒拍的事實」曝投降者的命運
《長津湖》作為愛國電影,處處可見歌頌新中國的片段。(圖/翻攝自「電影長津湖」微博)

而當時中國的「志願軍」每人只配發半份口糧,還有適合南方天氣的薄上衣和薄褲子,每個班只發2件棉被。但在11月、12月期間的朝鮮氣溫大約攝氏零下30度到零下40度左右,天寒地凍環境才會造成「冰雕連」,志願軍約有3萬人直接凍成冰雕,凍死的比戰死的多,生還者也免不了凍傷截肢的命運。

《長津湖》票房飆升賺熱淚 他點破「電影沒拍的事實」曝投降者的命運
沙羅叔叔表示,電影中的「冰雕連」其實是從中國國民黨投降中共的部隊當中徵調的。(圖/翻攝自微博)


但反觀朝鮮軍、美軍沒有人凍成冰雕,中國官方卻在電影中「美化」了這段歷史,成為愛國教育的思想改造教材。因此,沙羅叔叔表示,「我鼓勵所有認為投降中國不會怎樣的台灣人,你們都該去看看這部《長津湖》,因為『冰雕連』就是你們未來的命運」。


更多新聞: 《長津湖》文字獄:「寒戰最大成功是蛋炒飯」1句話侮辱英烈關10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