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考招變革! 台大電子所首度取消筆試改書審

武漢肺炎疫情仍舊嚴峻,教育部已要求各大學提早規劃,明年初的研究所招考方案,國內教育龍頭台灣大學電子所,也做出調整,預計明年的研究所招考將首度取消筆試改採書審,而台科大部分系所則在今年的研究所甄選首度取消口試,只採計書面審查。

後疫情時代,每個人生活都有了重大改變,現在就連研究所考試,也有變革,台灣大學開出了第一槍。

民視記者李榮晋說,「國內教育龍頭台灣大學,也因應疫情做出調整,明年的電子所研究所招考,預計將取消筆試,改以書審為主。」

因為疫情不確定性,台大電子所官網上,明年初的一般生招考,將首度取消筆試,改以書面審查和口試為主,甄試部分也將全面採取書審,而因應疫情調整招考方案的也不只台大。

台科大教務長阮聖彰說,「他們會考量到,就是在口試期間,可能在防疫事情的準備上,沒有辦法能夠很完全達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標準,所以他們會考慮不再有口試的方法,他們就會只要書審方式來進行。」

台科大在今年的研究所甄選,資訊管理、設計和建築等部分系所,研究所的甄試也將首度取消口試,招生網頁也公告這項改動,選才標準變成百分百書面審查。

學生說,「考試可能說就是,你會有更多容錯率,就是可能大學可以多玩一點,學生你要進這間學校,你就要他說什麼你就得做什麼,沒辦法是你要進去,不是它需要你。」

考招重大變革,有學生認為取消筆試,只以書審方式,可能獨厚本校生,但也有學生表示,報考研究所本來從大學就要做準備不會影響,無論如何,疫情影響招生方式,考生們得做好因應準備。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