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祭「囤房稅」查出「囤屋王」 1人擁78戶非自住房

拜南科之賜,台南這幾年來房價不斷飆升,台南市政府祭出「囤房税」提送市議會審查。名下擁有6戶房產以上,將課徵3.6%的房屋稅。議員大讚有助打擊炒房,但市民普遍認為力道不足,應該要再降低持有戶數。而根據市府財稅局統計,將有6%的人受到影響,個人最高持有78戶房子。

放眼望去,到處都在蓋房子,房市一片欣欣向榮,但年輕人卻買不起,只能望房興嘆。台南市這幾年來房價不斷飆升,尤其鄰近南科的新市善化幾個鄉鎮,漲幅更是100%,為了實現居住正義,台南市府祭出「囤房税」,提送市議會審查。名下擁有6戶以上者課徵3.6%的房屋稅,將有6%的人受到影響。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有人有78戶的房子個人,也有人有9戶以上的包租公,適用高一點點的稅率,至少往居住正義向前邁進的一步。」

台南市議員(民)蔡旺詮說,「過去我們的囤房稅是六都最低,會讓很多投資客誤以為,台南是炒房的好天堂,所以我們這次把它提高之後,不會再讓他們產生誤解。」

台南市是六都當中最晚制定囤房稅的,議員大讚有助打房,但市民普遍認為,持有戶數應該再降低。

台南市民說,「以年輕人來說一房都有困難何況是五房,希望可以降低囤房的戶數。」

台南市民說,「可以降低成三間就可以提高稅率,我覺得會比較公平一點。」

在南科效應的帶動下,台南市房地產旺到不行,三季的買賣移轉棟數,台南市首度超越台北市,市府祭出囤房稅,似乎沒有嚇跑投資客。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因為台南畢竟面積是台北市的十倍大,我們有比較多的土地跟房子來做成交,可能因為北部縣市,可以蓋房子的土地都用完了,所以說他們的成交量就比較少。」

台南市議員(民)呂維胤說,「(市府)應該提出相關的配套措施,比方說是社會住宅,還有包租代管政策更為落實,避免把囤房稅的一個加稅,來轉嫁在一些租屋族的身上。」

議員也擔心,囤房稅會轉嫁到租金上頭,到頭來吃虧的還是買不起房子的租屋族。囤房稅能不能有效抑制飛漲的房價,有待時間證明。

(民視新聞/林俊明、陳芷萍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