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成!日經復甦指數台灣「上升9名」 中國掉8名跌出榜首

《日經新聞》公布9月份「日經新冠復甦指數」121個國家的排名,台灣本次上升至18名,進步9名。(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昨天(6日)公布9月份「日經新冠復甦指數」(Nikkei COVID-19 Recovery Index),121個國家的排名,台灣在上個月為第27名(60分),本月上升至18名(63分),進步9名,而長期以來的榜首中國則罕見跌至第9名。

日經新聞》每月更新一次的「日經新冠復甦指數」針對全球121個國家,評估各地區的感染管理、接種疫苗及社會流動性的指數,確診人數少、疫苗接種率高及防疫措施較放寬的國家,所獲得分數會越高,代表越接近復甦,漸漸回歸正常生活。從7月首次發布指數以來,位居榜首的中國,在此次評估跌至第9名。雖然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已經接種超過22億劑COVID-19疫苗,完全接種人口占了70%以上,但中國對疫情的零容忍態度,減緩恢復正常生活的速度。

指數評估各地區的感染管理、接種疫苗及社會流動性,分數越高,代表越接近復甦。(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而在9月指數中,中國社會流動性僅為105名,主因為中國邊境管制嚴格,每當有新增病例出現時,就會封鎖該地區,也限制海外的航班數,甚至對入境旅客實施三週到一個月以上的隔離期,《日經新聞》更提到「根據航空數據和分析公司 Cirium 的數據,9 月份飛往中國的國際航班與大流行前水平相比下降了 90% 以上。」。

《日經新聞》指出,這次指數評估中,數據已經不列入接種一劑疫苗的人數比例,而是根據完全接種兩次疫苗的人數比例對各國進行評估,東南亞國家的病例數下降,主因為疫苗接種率提升,所以排名相較上次更高,印尼從第92名上升到54名(54.5分),馬來西亞則從115名上升至102名(41.5分),但越南為倒數第4名(33分),而菲律賓則墊底,僅有30.5分,兩國的疫苗接種率都不高。

對此,9月份「日經新冠復甦指數」排名前十的國家分別為馬爾他(73分)、智利(72分)、巴林(72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71分)、沙烏地阿拉伯(70.5分)、葡萄牙(68.5分)、香港(68分)、卡達(68分)、中國(67.5分)、匈牙利(67分)和烏拉圭(67分)。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