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華航副機師染Delta 前台大醫:匡列即時擴散機率應不大

一名40多歲女性副機師完整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仍確診COVID-19,此案匡列即時,擴散的機率應該不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一名40多歲女性副機師完整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仍確診COVID-19,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晚證實,該機師的基因定序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推算她傳染給家人的機率應該是6日左右開始,此案匡列即時,擴散的機率應該不大。至於是否也可能是本土感染,林氏璧認為現階段無法完全排除,總之就繼續疫調匡列。

華航女副機師感染Delta變異株,該案曾在9月23日至26日派飛到安哥拉治,9月27日到10月1日在桃園諾富特飯店進行隔離,10月3日派飛到新加坡當日往返,10月2日、4日曾與家人接觸,10月5日PCR檢測陽性,N抗原陰性、S抗原陽性。

林氏璧今日在臉書分析此案,他說,N抗原陰性、S抗原陽性代表她的抗體是之前疫苗打出來的,但自然感染後才會發生的抗體尚未生成,因此此案是一個突破性感染,且是最近才發生的感染。該案Ct值驗兩次都在下降,因此是剛剛發病的狀態。

林氏璧認為,此案應該還是境外移入機會大,但究竟是在派飛美國安克拉治還是新加坡期間被傳染,還需要更多疫調。他說,不論是哪裡得到,要推算傳給家人的機率就是在病毒量高起來時才會傳,也就是6日左右開始,林氏璧指出,此案因為匡列即時,擴散的機率應該不大。

至於有醫師認為該案可能是本土感染,林氏璧認為現階段無法完全排除,總之就繼續疫調匡列,病毒後續定序出來,也可有個參考,看這株病毒是新加坡、阿拉斯加,還是近來在台灣流行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