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口湖國中營養午餐加菜 吃得到「蒲燒鰻」

雲林口湖國中,平時營養午餐為三菜一湯,校方會不定期加菜,這次學生打開便當,發現是一大片的「蒲燒鰻」,相當開心。原來,因為口湖本來就是鰻魚產地,以外銷日本為主,但受到疫情影響出口減少了,價格變得比較親民,才能讓孩子們吃到營養價值高的鰻魚午餐。

這一大碗鰻魚飯,不是日式料理出餐的,而是雲林口湖國中的營養午餐。

看看這一大片蒲燒鰻跟同學的手掌還要大,幾乎要把整個碗蓋住,可說是超霸氣,同學當然吃光光,雲林口湖國中營養午餐平常三菜一湯,學校偶爾也會加菜,但加菜加鰻魚,是頭一遭。

口湖國中老師表示,「可能外銷的關係,讓我們有幸福的滋味,因禍得福啊。」
同學點出重點,幸福的滋味,來自鰻魚的價格。

雲林口湖是鰻魚的故鄉,台灣有97%的鰻魚都出口到日本,去年只外銷1037公噸,就是因為受到疫情衝擊,外銷的鰻魚減少,反而讓品質好的鰻魚都留在台灣,價格低了,孩子有機會吃鰻魚。

公所人員王秀玲指出,「疫情發生之後這兩年,本來因為東京奧運要舉辦,大家都認為說鰻魚價錢會上漲,結果今年反而沒有,目前價位大概在一公斤300元-400元之間。」

鰻魚出口減少,鰻魚農轉型求生,把鰻魚加工成無刺的蒲燒鰻,轉內銷市場,加上學校家長會長贊助加菜,讓口湖國中的同學,都能嚐嚐家鄉的好滋味。

(民視新聞/許家程、鄭孝欽 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