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務上限暫時有解! 參院同意延至12月初

眼看10月18日美國舉債上限的大限迫在眉睫,參院朝野兩黨今天達成共識,在參議院以50票贊成48票反對,同意把限期往後推到12月初,舉債上限也增加了4800億美元,違約危機暫時解除,不過拜登總統的其他內政方案何時才會過關,自家民主黨人還在為預算上限爭執不休。

美國10月18日債務上限大限就要到來,7號參院民主與共和兩黨達成初步共識,先進行程序表決、以61票對38票掃除通過提高債務上限的障礙,接著再以50對48票通過延後舉債上限到12月初,危機算是暫時解除。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說,「我們決定將債務上限延至12月初,希望今天就能達成。」

美國目前舉債28.4兆美元,朝野兩黨現在同意增加財政部的舉債權力4800億美元,避免發生災難性的債務違約。

消息一出美股三大指數全面收高,道瓊上漲337點,以34754點作收。但也意味著12月初,兩黨勢必又得再度對決。

雖然兩黨有意要替財政部爭取時間,但財長葉倫還是警告,長期調高債務上限才是上上策。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指出,「違約將讓美國的信心跟信用受到動搖,我國可能面臨金融危機。」

葉倫警告,要是美國違約,上百萬美國人都會受到影響,不僅小老百姓失業、公僕拿不到薪水,就連武肺補助金都會沒著落,美國人的社福保險也會消失。不過葉倫也強調,舉債上限本身就對美國有所損害。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說明,「這引發危險政治衝突,讓美國跟全球市場懷疑,美國是否會認真還債。」

而民主黨現在除了要煩債務問題,也為拜登總統的內政案吵不停。

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認為,「講得不清不楚很不好,你要縮減兒童照護多少,你要縮減氣候預算多少,告訴我們具體細節。」

議員們對包括健保、教育、氣候變遷等預算爭執不休,溫和派喊話得從3.5兆下修到1.5兆,不過到底要砍什麼,黨內同志目前還沒達成共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