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不見火藥味 CIA成立「中國任務中心」

美中兩國在持續的角力中,仍保持微妙平衡。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國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台北時間昨天在瑞士會面,並敲定兩國領導人,年底前舉行線上峰會。不過就在此時,傳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周四宣布一系列組織架構調整,其中新成立的「中國任務中心」,格外受到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察拜會游錫堃 參議院訪團力邀我國訪問法國

10月6日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和中國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瑞士進行了長達6小時的閉門會議。這是繼今年3月、美中在阿拉斯加州針鋒相對後,兩人再度面談,內容涉及台灣、香港、新疆、西藏、南海、人權問題等。

美中閉門會議 談台港、新疆、西藏人權問題

蘇利文沒有回應記者逕直上車,但雙方媒體都報導,這次會議是有建設性的,氣氛不像上次美中2+2會談火藥味十足。

而其中一大進展就是,同意拜登和習近平於今年內,舉行線上峰會。不過、就在7號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宣布了一系列組織架構調整,最受關注的莫過於增設「中國任務中心」及「跨國與科技任務中心」。

美中閉門會議 談台港、新疆、西藏人權問題

阿里郎新聞主播指出,「CIA表示要處理北京造成的全球挑戰,這對美國的競爭力至關重要,包括新興科技經濟安全,氣候變遷及公衛挑戰。」

有資深CIA官員指出,由於美中最大競爭領域就是科技,這兩個任務中心其實有所重疊。

美中閉門會議 談台港、新疆、西藏人權問題

另一方面,伊朗及北朝鮮任務中心,則分別併入「近東任務中心」和「東亞及太平洋任務中心」。這次資源洗牌顯示,經過幾個月的審查後,CIA把中國視為美國的最大長期威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矽谷出走潮持續! 特斯拉股東大會「馬斯克宣布總部搬到德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