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發函支聯會 將紀念六四「國殤之柱」移除

放置在香港大學的雕塑作品「國殤之柱」是紀念六四的代表之一,每逢六四這天都會出現在媒體的鏡頭前。沒想到,香港大學卻向香港支聯會發函,要求在13日前移走國殤之柱,否則將視為放棄。創作國殤之柱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痛批香港大學是對藝術和天安門事件的攻擊。而最後的目的就是毀掉這件作品。

每年六四這一天,香港大學的學生就會在站在國殤之柱前默哀追思,排隊獻花,並清理國殤之柱的基座。這些畫面強而有力,令人感動。沒想到卻傳來香港大學要求香港支聯會在13日下午五點前移走國殤之柱的消息。國殤之柱創作者,丹麥藝術家高志活難以置信,認為要在一周內移除這樣的巨型作品,簡直就是瘋了,擺明就是對六四的攻擊。

丹麥藝術家高志活指出,「這是一個攻擊,是對藝術的攻擊,對鎮壓天安門事件記憶的攻擊。」

高約八公尺的國殤之柱是在1996年完成的。隔年,在天安門事件八週年紀念時,首先安放在維園。香港主權移交前,移入香港大學校園,後來學生投票通過,永久擺放在紀念香港企業家黃克競大樓裡,至今24年了。

香港大學在給香港支聯會的信上提到,支聯會曾表示是這件作品的擁有者,因此要求支聯會在期限內處理這件雕塑品。不然就視為放棄,由香港大學逕行處理。高志活表示,這是件巨大的作品,就算要移走,不是短短五天就能辦到的。此外,香港支聯會九月底就宣佈解散,停止運作了。國殤之柱可能難逃被毀壞的命運。

丹麥藝術家高志活表示,「這作品仍是我的財產,我把它給了學生和支聯會,讓它能在香港永遠展出,當然現在的問題是,如果支聯會消失學生也消息了,他們什麼也不能做,我真的也不知道我該怎麼做了。」

港版國安法上路以來,香港政府對民主運動的打壓不遺餘力,許多民主團體已宣佈解散。香港警方上個月前往六四紀念館搜索,帶走所有展覽品和歷史資料,雖在22日解封,但支聯會表示未來難再以同樣模式開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