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玉山論壇登場! 澳洲前總理:沒有任何事比聲援台灣更緊迫

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出席與會並發表演說。(圖/民視新聞)

第5屆玉山論壇今天登場,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在開幕式暨國際領袖開幕演說致詞時表示,他曾想過要不要參加這個論壇,避免激怒中國,但北京撕毀「一國兩制」、對台恐嚇,讓他覺得就是要親自前來參加論壇,和勇敢而自由的島嶼站在一起,「現在沒有什麼比聲援台灣更緊迫的事」。

艾伯特(Tony Abbott)表示,2年前他猶豫要不要參加這個論壇,以免激怒中國,但此後,北京撕毀了香港的「一國兩制」,將超過100萬維吾爾人關進集中營,加強對人民的網路監控力道、在東海脅迫其他聲索國,以及對台灣出動更多戰機恐嚇。

艾伯特說,中國將貿易當成武器,澳洲大麥、煤炭、葡萄酒都被以虛假的「安全考量」為由停止進口,但觸發這些的因素,只是因為澳洲盼能對武漢肺炎公正性的調查。

艾伯特強調,台灣的未來應該由自己的人民決定,並讓北京知道,任何脅迫企圖都會帶來無法估計的後果。對於美國國務院確認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艾伯特認為,美國不能袖手旁觀,眼睜睜地看著台灣被吞沒。他也指出,澳洲不應對擁有近2500萬人的民主同胞的命運漠不關心。

艾伯特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日在談到中國時說得很好,「美國在應該競爭的時候會競爭,在可能的時候合作,在必須的時候對抗」。艾伯特認為,如果我們想要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此刻沒有什麼比聲援台灣更緊迫的事,因此今天他來到這裡,「與這個勇敢而自由的島嶼站在一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