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掌權德國16年!「歐洲女王」梅克爾卸任總理

德國大選落幕,德國政壇即將迎來新總理和內閣,現任總理梅克爾也將卸任。梅克爾在位16年,帶領德國和歐盟走過金融風暴、歐債危機、難民危機、武肺疫情等風風雨雨。

梅克爾最被批評的是處事缺乏遠見,只坐等化解危機。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她面對問題謹慎、深思熟慮,讓德國安安穩穩度過16年,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梅克爾任內最受爭議的決定就是接受一百萬名難民,她因此失去國內不少支持,卻也因此在國際間備受好評與尊重,一起來看看這位歐洲的鐵娘子。

|德國首位女總理!梅克爾帶領歐洲經濟脫胎換骨|

曾與四位美國總統、五位英國首相、九位日本首相打過交道,連續十年名列富比士排行榜「全球最有權勢女性」,是在位最久的歐盟領袖,人稱「歐洲女王」。這麼多不得了的頭銜都是一人──德國總理梅克爾。

2005年,年僅51歲的梅克爾以德國第一位女總理、最年輕的總理之姿,寫下德國政壇許多第一。她接下的德國才歷經一場經濟衰退,GDP只有2.3兆歐元,一轉眼15年過去,2020年德國GDP已有3.3兆歐元,從歐洲病夫脫胎換骨,成為歐洲經濟支柱,更是國際舞台上重要力量,這位歐洲鐵娘子是怎麼辦到的?

|挺過金融風暴、歐債危機 梅克爾成「穩定」代名詞|

危機讓梅克爾成為終極危機管理者,2008年10月全球金融風暴當頭,德國處於經濟衰退邊緣,梅克爾面臨上任以來的第一個危機,而且還不是普通的大。

對內,她向國人喊話,保證有德國政府當後盾,民眾放在銀行的錢很安全;對外,她要求債台高築的希臘力行撙節,不然就把希臘踢出歐元區。希臘人過起了苦日子,也恨死了梅克爾,因此在2015年選出了主張終結撙節的偏左路線總理齊普拉斯。不過歐元區因梅克爾的堅持穩住了,齊普拉斯任內和梅克爾接觸的不少,他眼中的梅克爾聰明、敏感,堅守原則。

2008年美國次貸風暴引發全球金融危機,梅克爾不滿美國追求自身利益卻損害盟友的做法,開始對美國感到失望。到了2010年又爆發歐洲五國債務危機,而在同一時期,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成長,梅克爾延續維護德國在世界經濟利益的外交政策,抓住中國經濟成長的契機,與中國走得近也就不足為奇了。

|維護德國世界經濟利益 梅克爾轉走親中路線|

梅克爾任內訪問中國12次,帶領德國走向親中路線,到了2016年,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德國的最大貿易夥伴。除了將德國拉向中國外,梅克爾也大力推動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議,甚至在德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任期的最後一天,都還在為歐盟中國協議努力。

儘管後來歐洲議會壓倒性通過,凍結這項歐中投資協議的討論,但梅克爾看重中國的立場再清楚不過。不但如此,她還在經濟政策和德國對中國開放技術等領域,拒絕美國圍堵中國要求。

德國與中國密切往來,不免引起美國、歐盟,甚至德國國內一些的批評,說梅克爾崇拜、依賴中國,犠牲人權,罔顧中國對西方民主世界的威脅。但是梅克爾務實、穩健,讓德國平平安安過了16年,這是千實萬確的。

|2015年收百萬敘利亞難民 梅克爾難民政策惹議|

說起梅克爾執政16年來的各項政策,最有爭議,但卻最為人津津樂道,是她在2015年獨排眾議,決定打開邊境,接收一百萬名絕大部份是逃離敘利亞內戰的難民。梅克爾這項決定使得她所領導基民黨支持率大跌,2018年地方選舉失利,她宣佈2021年任期屆滿後不再尋求連任。

時隔多年,梅克爾基於人道憐憫之心的決定,依舊讓她在國家間贏得好言。前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表示「她採取主動,展現了人道精神,她這麼做挽救了歐洲的形象」。

在政策傾向中國之前,梅克爾其實和美國走得蠻近。2005年梅克爾上任之初,她是少數支持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攻打伊拉克的歐洲盟友。小布希現在已不接受採訪,卻在梅克爾7月最後一次以總理身份訪問美國前夕,破例接受德國之聲專訪。

小布希以梅克爾專程前來參加老布希葬禮,說明了兩人的私交。除了回憶在自家牧場招待梅克爾的時光外,他說梅克爾接受難民的決定,令人感動:「我第一個反應是她很善良、好心,我相信她是出於人溺已溺的想法,這對她絕對是個很困難的政治決定,但她還是以身作則」。

愛畫畫的小希希畫了梅克爾,他說梅克爾在政治圈打滾,必須展現得很強悍,但他認識的梅克爾善良有愛心,有個美麗的靈魂。

|鐵娘子卸任德國總理 歐洲告別「梅克爾時代」|

不少人批評梅克爾沒有遠見,只是坐等著化解危機,不過出版梅克爾傳的史學作家柏曼表示,很多人會記著的是梅克爾帶領德國和歐洲,走過一次又一次的困難。未來註定是不平靜,也許人們回想起16年的梅克爾時代,會有一股懷舊的情懷。

(民視新/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