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上任後首次!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與習近平通話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通話。(圖/擷取自NHK影片、央視新聞畫面)

日本《朝日新聞台》稍早報導,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預計今日下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這將是中日兩國元首睽違1年多進行會談。《央視新聞》下午4時35分左右發布訊息稱,習近平已和岸田文雄通話。

根據《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8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電話。不過,報導中沒有多加詳述2人談了些什麼。岸田文雄上任後分別與美國總統拜登、俄羅斯總統蒲亭通話,習近平將是岸田文雄第三位通話的國家元首。

日本《共同社》報導,新科日相岸田文雄已經在今天下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電話會談,岸田在電話中強調,日中維持穩定雙邊關係,對區域和整個國際社會都很重要,不過日本會在中國人權和法治議題上「說該說的」。

根據路透社報導,習近平也在電話中向岸田表示,日中兩國應該加強對話、並在經濟政策上互相協調,並妥善處理像台灣這樣的「敏感」問題。同一天,岸田也和印度總理莫迪進行電話會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