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 可以升級安裝囉!如何免費升級?要不要升級呢?全整理看這裡!

想要升級 Windows 11 作業系統嗎?微軟於 2021 年 10 月 5 日正式釋出升級,只要符合資格的 Windows 10 電腦都可以免費升級,你想知道自己的電腦可不可以升級嗎?想知道怎麼免費升級嗎?來看看這篇簡單的教學吧!

怎麼硬的硬體規格,才能升級 Windows 11 呢?

微軟指出,Windows 11 的硬體需求為 64 位元架構處理器、記憶體容量必須在 4GB 以上,要求至少 64GB 以上儲存容量、支援 TPM 信賴平台模組即可,基本環境要求說高不高,但其實也有一定的門檻!

官方公佈規格簡列如下:

- 相容的 64 位元處理器或晶片式系統 (SoC) 具備 1GHz 以上,且配備 2 個以上核心
 (基本上必須是 intel 第八代 Coffee Lake 或 Zen 2 以上處理器)
- RAM 記憶體 4GB 以上
- 儲存空間至少 64 GB 以上儲存空間
- 系統韌體需具備 UEFI 與安全開機 (Secure Boot) 能力
- 信賴平台模組 TPM 2.0
- 顯示卡需相容於 DirectX 12 或更高版本 (包含 WDDM 2.0 驅動程式)
- 顯示器要 9 吋以上,具備 HD 高畫質 (720p) 以上解析度

單機版符合以上條件可升級,而企業授權或大量授權的 Windows 10 版本則要與你的企業或電腦系統商確認!^^

想要知道你的硬體規格是否符合資格嗎?建議你可以下載微軟的 PC Health Check 檢測工具來進行檢查!

下載頁面:https://www.microsoft.com/windows/windows-11#pchealthcheck

直接下載:https://aka.ms/GetPCHealthCheckApp

如果不符合的話,就.......準備買新電腦囉 XD

如何升級 Windows 11 作業系統?

基本上,只要是符合硬體條件的電腦或筆電,都可以在 2022 年中之前獲得免費升級 Windows 11 的資格,不過在升級之前,建議你務必先做好資料備份以策安全!

升級方法與步驟如下:

一、在 Windows 10 系統中進入【設定】

二、找到【更新與安全性】

三、點選【Windows Update】

四、選擇【檢查更新】

如果你的帳號與硬體規格都符合,就可以點選升級進行安裝!

這時候問題來了,如果硬體符合資格,但卻沒有出現升級選項呢?

這時候你可以選擇【設定】>【更新與安全性】>【Windows 測試人員計畫】

然後點選【加入 Windows 測試人員計畫】,這樣也有機會搶先得到升級資格!

註冊完【加入 Windows 測試人員計畫】之後,系統會要求你重新開機,然後在重新登入帳號!速度快的話,應該在幾分鐘內就可以知道是否可以升級了,步驟一樣是從 Windows 10 系統中進入【設定】>【更新與安全性】>【Windows Update】>【檢查更新】即可知道!

下載 Windows 11 也是在【Windows Update】頁面中下載!

連安裝 Windows 11 也是在【Windows Update】頁面中,整個下載與安裝過程大約 30~40 分鐘左右 (依據個人網路速度以及電腦速度而定) ^^

升級完成之後,你就可以獲得一個全新的 Fluent Design 設計風格介面與桌面 (Desktops),「開始」的位置也從左下角移到螢幕下方的中央,變成往上拉的快速選單,同時也加入更多新功能與新技術,無論是更新速度快 40%,啟動速度、瀏覽速度都比舊版 Windows 更快!

整體介面以及操作邏輯,都跟原本的 Windows 10 完全不同 (說真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

開始選單拉起來,裡面的應用程式則以應用程式字母進行排序!

全新的搜尋頁面,則可以讓你更快找到應用程式、文件、網頁等等內容!

  

如果你對於開始選單在下方的「中央」感到不習慣,也可以自己在工具列設定中,將其改為「靠左」,來維持跟以往一樣的使用習慣了 ^^

 這樣感覺起來是不是就跟原本的 Windows 10 很像啦 ^^

在 Windows 11 中,也正式將 Internet Explorer (IE) 以及 Cortana 語音功能移除,而 OneNote for Windows 10 以及 3D Viewer 檢視器、3D 版小畫家、Skype 從系統預設中移除,有需要的使用者仍可從 Microsoft Store 微軟商店中自行下載!

至於回歸的「個人化資訊牆 Widgets」,微軟表示會以 AI 技術以及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提供個人化服務,因此每個人看到的內容以及資訊都會不一樣!不過小旭個人實際在叫出選單時,每次重新開機後的第一次使用,速度慢的很有感,這方面效率恐怕還要等待優化!

另外,Windows 11 可下載 Android APP 在桌機以及筆電上使用!怕了吧,Windows 11 在 Intel 處理器平台透過 Bridge 技術相容 Android 的 ARM 架構 APP,使用者可以在 Microsoft Store 中透過 Amazon Appstore 軟體市集來讓桌機、筆電下載,讓 X86 設備也能跑 Android 應用程式!至於 AMD 的處理器,則透過 Windows 11 的 Linux 子系統模擬器來運作,讓 AMD 處理器透過模擬器的方式來運作 Android APP (所以是否透過硬體架構的 intel 在執行效能上會比較好呢?)

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 Android 的 APP 都能在 Windows 11 平台上使用,除了該款 APP 必須上架 Amazon Appstore 之外,也「必須是沒有使用 Google Play Service 的 APP」(也就是沒有使用 GMS 服務的 APP) 才可以,所以 Google 旗下的 Google Maps、Gmail、GoogleDoc 等等 APP 都不能用 (畢竟 GMS 是 Google 綁在自家 Android 系統中的服務)!

此外,Windows 11 也支援 Arm 處理器架構,所以在 Apple M1 處理器架構或 Android 裝置上也可以安裝 Windows 11 了嗎?這倒是令人期待!

微軟在 Windows 11 中,也將旗下 Microsoft Teams 功能整合,強化文字、聊天、語音與視訊功能的跨裝置連結,不管是在 Windows、Android 還是 iOS 三系統平台,都能彼此進行互通交流!


Windows 11 加入視窗群組 (Snap Groups),可快速做視窗分割佈局 (Snap Layouts) 以及應用程式 Groups,連外接螢幕也可以快速切換外接螢幕的畫面佈局,讓工作、娛樂過程,可以一次開啟不同的應用程式,並且展開你要的畫面佈局,讓不同情境操作可更靈活 ^^

還有一點比較困擾的是,所有設定畫面、選項的位置都跟以前 Windows 10 不一樣,這點恐怕會讓很多企業 MIS 面對使用者詢問時,直接噴血而亡吧 XD

 

包含【檔案總管】的所有按鈕也都不一樣了!許多介面真的需要時間好好的重新適應....

一段時間使用下來,老實說.........我很慶幸我不是在平常工作用的電腦上升級,不然這陣痛可能會大大影響我的工作效率!但介面的改變習慣是一回事,我覺得目前更大的致命點是.........慢、頓、不順!

小旭測試安裝 Windows 11 家用版的硬體規格為 intel 第八代的 i5 筆電處理器、8GB 記憶體、512GB 的 SSD 固態硬碟,在之前運行 Windows 10 時,整體速度我是可以接受的,但安裝 Windows 11 之後的整體速度,很明顯感覺到慢與頓,這完全讓我想要退回 Windows 10 環境啊啊啊啊啊!

個人建議:

如果你的電腦硬體規格不夠高、不夠快,那我建議不要貿然升級也不要衝動,要嘛等日後電腦升級,要嘛再等幾個版本的 Windows 11 更新與優化再說,現階段版本先觀望,或在你平常不用的電腦上玩玩就好,工作用的電腦還是保留目前狀態以策安全!


文章轉載自:林小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