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麵線「熱量」大公開!營養師提醒「1類人」少吃:注意鈉含量

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分享台灣人氣麵線的熱量排名,其中以大腸麵線熱量最高。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因「20元蚵仔麵線」掀起熱議,連帶讓麵線成為近日的熱門話題之一。雖然美味可口的麵線廣受民眾喜愛,但營養師程涵宇提醒,食用時必須注意「鈉含量」,否則可能會導致血壓升高。此外,程涵宇也建議「減醣中」的民眾要斟酌吃,因為一碗麵線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幾乎逼近一碗飯的量。

程涵宇在臉書分享台灣人氣麵線的熱量排名,其中肉羹麵線以520大卡的熱量位居榜首,接著是大腸麵線,熱量為448大卡。而清麵線的熱量雖看似「沒什麼料」,但其實熱量比蚵仔麵線、小卷麵線還稍高一些,屬於偏空熱量路線;也就是蛋白質少、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因此建議點有配料的麵線才會營養均衡。


清麵線雖看似「沒什麼料」,但熱量比蚵仔麵線、小卷麵線還稍高一些。(圖/翻攝程涵宇臉書)


此外,程涵宇建議,減醣中的民眾應斟酌食用麵線,因為一碗麵線碳水化合物含量大約落在55g,逼近一碗飯的量。雖然以熱量來看,麵線落在400至500大卡,做為完整的一餐是接近剛好,但對減脂減熱量的人來說,配料還是需要慎選。對此,程涵宇也分析各款常見麵線配料(100g)的營養成分:

●肉羹

熱量245大卡,脂肪佔54%。脂肪比例高了點,斟酌食用,建議加料勿再加一份肉羹。

●大腸

熱量198大卡,脂肪佔38%,膽固醇125mg。脂肪比例尚可接受,若已經有高膽固醇的人記得適量吃就好。

●小卷

熱量57大卡,脂肪佔4%。低脂富含蛋白質,減脂的人可以參考。

●牡蠣

熱量49大卡,脂肪佔10%。脂肪低又能吃進滿滿蛋白質、鋅、維生素B12。

程涵宇提到,要注意沙茶醬、辣油的熱量,一小匙約10公克熱量落在70至90大卡,另外像是辣椒醬、烏醋,一小匙約10公克,鈉含量約落在245mg。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而研究也發現,想要少吃點鈉,不是日常烹飪少放鹽變得清淡無味,更重要的是減少額外沾醬、調味料的添加使用及避免吃加工食品。

另外,程涵宇提到,蚵仔麵線使用的是紅麵線,是所有麵(包含雞絲麵、白麵線、意麵、麵條等)鈉含量最高的(2813mg/100g)。一碗麵線全部的鈉含量,包含麵線本身、鹽、醋等大約在1260mg,如果又額外加了烏醋、辣椒醬,所攝取的鈉會來到1750mg,如此的鈉含量已跟泡麵不分上下,已經佔了一整日建議鈉攝取量的73%。


程涵宇營養師提醒,蚵仔麵線若再額外加了烏醋、辣椒醬,攝取的鈉含量將跟泡麵不分上下。(圖/程涵宇營養師提供)


最後,程涵宇說明,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減少鈉含量也會明顯抑制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高血壓風險,還可降低多鈉而引起其他疾病風險,如腎臟疾病等。所以建議要斟酌額外調味料的使用,若吃了比較重口味的食物,記得多喝水、多吃一些高鉀的蔬菜幫助身體多餘鈉的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