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贊同「駐法代表處」正名 李察:沒必要阻止台灣用自己的名字

關於駐法代表處正名一事,李察表示,「沒必要阻止台灣用自己的名字稱呼」。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畫面。(圖/行政院提供)

法國參議院代表團訪台,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今天表示,希望台法關係更深化、經常化,並在經濟等領域深入交流;另外,李察也贊同「駐法國台北代表處」正名,認為沒必要阻止台灣用自己的名字稱呼。

法國參議院代表團訪台,昨天分別接受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接見,外交部今天則舉行歡迎記者會。訪團一行人包含李察,以及友台小組兩位副主席布依松(Max Brisson)及喬瑟芙(Else Joseph)、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等4位跨黨派參議員,以及參議院友台小組執行秘書高玉笛(Judith Bout)。

李察致詞時表示,盼與台灣關係可以更加深化、經常化,也希望與台灣在經濟、教育、科學各領域有更多合作,且共同面對氣候變遷挑戰,達到碳中和目標。

李察說,法國也希望能在印太地區擔起更多責任且有更多作為,盼此區域穩定開放,進一步深化印太地區的安全合作。

布依松則說,此行談到許多民主和深化人權的議題,以及台法之間共享的價值、如何建立合作,希望在追求共同價值上,區別民主國家與不遵守人權的國家。

15年前曾訪台的卡迪克表示,台灣面臨專制體制的挑戰,這個專制政體宣傳西方民主政體對各項發展沒有幫助,但台灣剛好就是一個反例,藉著民主在各項領域都表現亮眼,而法國也非常重視民主,這次訪團來台就是要告訴台灣,「你們並不孤立」。

另外,法國參議院代表團訪台前,曾遭遇中國抗議,李察今天則說,3月時就已安排訪台,此行符合法國外交政策,也符合中法雙邊關係,訪問台灣就跟訪問其他國家是一樣的。

李察進一步解釋,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曾經寫信告訴他,訪問台灣可能會對中法關係產生不好影響;而他則回信表示參訪符合法國對外政策,且相關討論也僅止於此,沒有如媒體報導所說遭到施壓,只是彼此看法不同。

針對共機頻頻擾台,李察則說,中共軍機擾台是希望透過軍事威脅影響台灣,這不只台灣人清楚,所有關注印太區域安全的國家也都知道,而世界強權都應該因共機擾台現象,對區域和平安全更加警戒、謹慎。

另外,法國參議院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利用孔子學院對學術機構進行滲透。卡迪克說,報告不只研究中國,也研究其他國家,但研究重點是區分「影響力」與「干擾」的不同。

布依松則表示,法國參議院對國家機構滲透大學非常關注,因為牽涉學術自由和民主國家的研究基石,且面臨的操縱影響非常廣泛,但不只中國,許多國家都有這樣的做法,只是對抗他國干擾非常困難,盼透過這次訪台,共同討論對策。

此外,李察昨天在總統府稱呼台灣為「國家」,媒體詢問,是否擔憂會引發北京不滿。李察則說,他只是為了感謝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對台法關係的努力,而「國家」在法文是地理上的意思,並沒有政治意涵。

針對是否贊成「駐法國台北代表處」正名為台灣駐法代表處,李察明確說,「台灣」是這座島嶼的名稱,沒必要阻止台灣用自己的名字稱呼;卡迪克則表示支持李察的看法,待回法國後,會提出關於台灣駐法代表處重新命名的相關建議。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