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軍駐台增中美關係火藥味 美學者:最嚴重恐爆核戰

美國智庫學者認為美軍訓練台灣國軍此舉為中美關係添加火藥味。(示意圖/翻攝自「@DeptofDefense」推特)

根據美媒《時代雜誌》報導,美軍已經秘密在台訓練國軍至少一年,而《時代雜誌》也引述澳洲學者的分析指出,美軍駐台訓練國軍的行為,反映中美關係競爭不太會有更深一步突破,情況讓人擔憂。華府智庫學者佛里曼(Benjamin H. Friedman)認為此舉損害中美關係,且最嚴重恐演變成核戰,他認為美國應該加強台灣自衛能力的部分。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在美國上屆總統川普在任期間,美軍特種部隊及支援部隊約20多名成員已經秘密在台,採用輪調方式模擬訓練台灣國軍,且時間已長達一年。

《時代雜誌》也指出過去一週,北京對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派出近150架次的共機侵擾。五角大廈發言人則拒絕評論美軍訓練台灣國軍一事,但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和防衛關係與中國當前的威脅保持一致」;而中國外交部則怒火中燒警告:「會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護其主權和領土完整」。

而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昨也宣布成立專門處理中國問題的「任務中心」(Cina Mission Center),情報局局長勃恩斯(William Burns)更直指中國是美國面臨「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威脅」。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近日被英國廣播公司(BBC)問及美國是否準備保衛台灣的議題,他說,美國「現在就會採取行動試著避免那一天到來。」

對於美軍在台部署訓練,華府智庫學者佛里曼(Benjamin H. Friedman)則在某份簡報中表示,美國訓練台灣國軍行為,可能會更損害美國與中國關係,且捲入一場不可避免的戰爭,最嚴重恐演變成核戰,佛里曼認為,與其把美軍留在台灣,美國應該加大台灣自衛能力的投資,尤其是雷達和機動反艦與防空導彈。

澳洲國際關係學者畢斯利(Nick Bisley)表示,美國官員現在願意證實已傳聞多月的台海軍力部署謠言,不過這只是告訴世人,「中美競爭不太可能有重大突破、仍令人非常擔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