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選美正妹患病「2年急速老化」…容貌「16歲→50歲」壽命也縮水

菲律賓一名曾參加選美的少女因罹患「早衰症」,導致年僅16歲的她外表卻像是50歲。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取自Pexels)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菲律賓一名16歲少女在14歲時參加過選美大賽,是位外型亮麗又充滿自信的少女。然而她在兩年前身體突然冒出皮疹、皺紋等罕見狀況,後來的容貌更是迅速老化成50歲的樣子,備受打擊的她後來甚至不願出門見朋友;醫生判斷這名少女應該是罹患「早衰症」,罕見案例在菲律賓引起熱議。

據外媒《NLC》報導,16歲少女卡拉格(Raizel Calago)日前接受網路節目「GMA Public Affairs」的採訪,透露自己罹患早衰症的心境。14歲就參加選美比賽的她,在2019年出現皮疹紅癢、皺紋等情況,還蔓延到臉頰、脖子、手臂以及肚皮。剛開始醫生以為是被蚊蟲叮咬,但她擦了藥後症狀未見緩解,後來甚至出現身體痠痛的現象;最終卡拉格到大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她罹患了罕見的「早衰症」。


卡拉格從2019年開始出現皮疹紅癢、皺紋等情況。(示意圖非此新聞事件/取自Pexels)


如今16歲的卡拉格,外型卻像是一名中老年婦女。她坦言,發病之後她過得很不快樂,再也沒有自信出門見朋友,社交生活大受影響,「我總是祈禱可以恢復過去樣貌,因感到自卑,我不再跟朋友出門,外出也總是使用口罩、衣服遮蔽皺巴巴的肌膚」。卡拉格36歲的母親難過表示,「他們說我女兒看起來比我更老時,我很痛苦」。

報導稱,卡拉格所罹患的是早衰症,是一種罕見的加速衰老綜合症,通常會在兒童時期發病,也會縮短生命的時長、提早死亡,目前全球只有200例案例,目前沒有一個有效的治療方式。醫師指出,早衰症是不可逆轉的現象,因此卡拉格無法「返老還童」,只能透過藥物抑制老化的速度;由於未來可能引發心臟衰竭、骨質疏鬆等老化疾病,因此也需針對心臟與骨骼進行預防性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