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釗燮「2758號決議連台灣都未提到」 國台辦氣炸嗆:為謀獨無所不用其極
馬曉光回應吳釗燮的說法。(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關於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外交部長吳釗燮昨(8)日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這個決議案沒有決定台灣代表權,甚至裡面連台灣都沒提到。對於此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反反覆覆在聯大2758號決議上做文章,為謀「獨」無所不用其極,既暴露其無知,也反映出企圖挑戰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狂妄,終究是癡心妄想。

更多新聞: 院長上課了!蘇貞昌上台語課教講「蚵仔麵線」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昨在立院質詢指出,台灣國際地位因為受到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而被壓制,但看內文可以發現,當時被驅逐的是「蔣介石代表」,並無提到台灣,因此她提問關於該決議能否有別於70年代的解釋空間。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因為中國聯合國的席位、在秘書處掌握聯合國動向,所以第2758號決議對台灣非常不利,「我們必須向國際說,這個決議案並沒有代表權,甚至裡面連台灣都沒有提到」。

針對吳釗燮的說法,馬曉光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提到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明確無誤地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馬曉光提到,1971年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恢復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聯合國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從政治、法律、程序上徹底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

馬曉光強調,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沒有資格加入,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民進黨當局反反覆覆在聯大2758號決議上做文章,為謀「獨」無所不用其極,既暴露其無知,也反映出企圖挑戰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狂妄,終究是癡心妄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本土增1例為北市1歲女童Ct值38 3家人抗體皆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