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放軟?習近平談話「外媒曝1細節」:未提及動武

有外媒指出,習近平9日談及台灣議題時「未提及動武」。(圖/翻攝CCTV)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日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發表談話,談及台灣問題時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強調「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能夠實現,順之則昌,逆之則亡」;不過,有外媒發現有別於過往談話,習近平在文稿中並沒有提到「對台動武」。

根據《路透》報導,對照今年7月,習近平在中共百年黨慶的態度上,這次的談話稍微緩和;當時他曾發誓要粉碎台灣任何獨立的企圖,2019年更曾威脅要以武力控制台灣;但是在今天的談話中,習近平則強調「和平統一最符合,台灣人民的整體利益」。

對於習近平的言論,我國總統府則表示「台灣的主流民意很清楚,就是拒絕『一國兩制』,捍衛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同時也強調維持區域關係的和平穩定,是區域內所有成員的共同責任。台灣人民期盼的是走向世界,與所有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努力,不但要維持和平及促進繁榮發展,也要將進步及良善的價值,推廣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