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貓咪城市」長崎  熱心人士組野貓調查隊

日本的長崎市是九州數一數二的貓咪城市,不過當地流浪貓問題也相當嚴重。官方除了對野貓節育展開補助,藉此減少了70%被安樂死的野貓外,也有熱心人士組成了地區野貓調查隊,10年來收集當地1400多隻貓咪的資料,統整出詳細的貓口密度資料,要為地區的人貓共生盡一份心力。

從印有貓咪圖案的路面電車,到以貓為名的神社,來到九州的長崎市,隨處都可看到貓咪們悠閒的或坐或躺。

NHK記者報導,「長崎市整年的氣溫都相當溫暖,加上各處以斜坡和狹窄道路居多,因此被認為很適合貓咪居住。」

而在當地也有一群人組成調查團隊,目標蒐集地區貓咪各種資料,統整出全面的貓咪生態調查,而起因也和動物保育大有關係。

長崎城鎮貓調查隊隊長中島由美子說,「我沒有養過貓也沒特別喜歡貓,但我2010年時去聽了一場演講,才第一次知道野貓會被施以安樂死。」

為了盡可能減少被安樂死的野貓,調查團隊耗費10年時間,展開地毯式田野調查,為每隻貓製作完整的資料檔案。

長崎城鎮貓調查隊隊長中島由美子說,「就像我們每個人去醫院,都會有一個病例檔案一樣,我們也是像這樣記錄每一隻貓的資訊。」

每隻貓的檔案上都記載著花色、活動區域和健康狀態等資訊,多年來一共收集了約1400隻貓咪的資料,統整出市內各地的貓口密度。而在這些過程中調查隊也發現到,由於長崎市從2014年起提供野貓的絕育補助,讓當地已有70%貓咪做過絕育手術,幾年下來安樂死的數量也大減70%之多。

長崎市動物管理中心所長松永唯史說,「藉由調查隊的調查能夠客觀發現,對野貓進行絕育手術後,可有效降低當地貓咪的繁衍數量。」

除了持續推動野貓節育外,調查團隊未來也將繼續調查地方的貓咪生態,要從中建構出更好的人貓共生環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