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輕颱「圓規」最快今晚間發海警 鄭明典:和典型的颱風結構概念不同

颱風「圓規」凌晨2時位於鵝鑾鼻東南方124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預計朝菲律賓、巴士海峽一帶接近,預報不確定性仍大。(圖/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今(10日)針對全台共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警報,其中包含台南以北、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區域、蘭嶼、綠島等地陣風可達8至9級,明日則將持續增強至最高11級。中央氣象局表示,颱風圓規的路徑沒有太大變化,預計最快10日晚間或者11日早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目前陸警機率偏低,除非路徑大幅往北修正。


氣象局也指出,目前民國太平洋地區共有3個颱風,分別為,輕度颱風圓規;編號第18號。輕度颱風獅子山;編號第17號。輕度颱風南修;編號第19號。

未來天氣部份,11日、12日颱風圓規外圍環流接近並配合北方高壓東移南下,台灣附近東北風將明顯增強,水氣增多,各地降雨機率增加,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陣雨,並有大雨、豪雨或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基隆北海岸、西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沿海易有長浪發生,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氣象局長鄭明典則透過臉書發文表示,第18號颱風是個「季風低壓」,這是850百帕的風場,一股季風氣流由孟加拉灣穿過南海和菲律賓,到達菲律賓海後和東風相遇,然後迴轉。季風低壓強風在外圍,範圍很大,而正中心風速較弱,和典型的颱風結構概念不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針對全台共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警報(圖/擷取自氣象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