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政治分歧內耗、原地打轉!  蔡英文曝未來任期要「引進社會力」
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天一早進行國慶演說時談到「匯集社會力量,化解重大分歧」,提到過去公共議題討論,很容易因政黨立場的不同或政治認同分歧,讓原本只是路徑手段的不同,被無限上綱成意識形態的爭執。這些爭執無助於國家發展,只會讓「我們被迫內耗、原地打轉。」她強調,未來幾年的任期中,引進社會力,共同來尋求解決這些議題的路徑。讓社會跟政治部門攜手合作,一起尋找不同意見的最大公約數,把困難的議題一一化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晶片短缺凸顯台灣重要 蔡英文:我們不再是亞細亞孤兒是「堅韌之島」

蔡英文今天一早在國慶大會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分別提到「團結展現韌性,國際合作防疫」、「區域情勢複雜,嚴峻挑戰空前」、「凝聚團結共識,約定四個堅持」、「匯集社會力量,化解重大分歧」及「光榮自信攜手,台灣走向世界」等5大面向。

在「匯集社會力量,化解重大分歧」面向中,蔡英文指出,她們排除萬難,推動了許多改革。社會照顧擴大了、外交有了突破、國防改革也正在進行中。許多是過去幾年付出的努力,成果正一一呈現在國人及世人眼前。

「很多人問我,接下來,我們還要為台灣做什麼?」蔡英文指出,答案很簡單,在勇於改革以及壯大國力之外,我們要為國家未來的發展,打下一個長治久安的基礎,要讓中華民國台灣有足夠的實力,有穩定的社會,迎向下一個階段的變局和挑戰。

「我們必須要面對那些長期困擾台灣社會、充滿分歧、難以取得共識的議題,更必須去凝聚共識,找出社會大眾普遍能接受的解決方法,進而化解這些長年的爭議,台灣才能沒有後顧之憂的往前走。」蔡英文說道。

蔡英文提到,有必要因應國家發展的需求,針對政府體制和組織、地方制度、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等重要的治理議題,做必要的檢討調整,讓國家治理達到最有效率、最能反映民意的狀態。

蔡英文說,憲政體制的改革,就是一個必須面對的事。她表示,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已經成立,這次的憲改,會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以維護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為前提,來進行修憲。

蔡英文也理解「修憲的門檻非常高」,她藉此呼籲朝野政黨,憲改議題攸關國家治理,無論是執政還是在野,都必須放下成見,嚴肅地進行憲政議題的討論,尋求最大的交集。

蔡英文強調,轉型正義的工程,歷史留下的傷痕與是非,如何撫平、如何評價,正考驗這一代人的智慧跟勇氣。

此外,國家的能源政策該怎麼走,蔡英文說,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反覆的能源政策下,持續累積經濟成長的動能,已經和國際主流同步,宣示2050淨零排放目標,也必須和各界一起規劃路徑圖,把握相應趨勢、及早評估風險,建構更具彈性、更有應變能力的供電體系,這不僅攸關競爭力,也關係環境永續。

蔡英文認為,著手處理這些重要的議題,才能打下長治久安的基礎,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給年輕人。她提到,過去這些公共議題的討論,很容易因為政黨立場的不同,或是政治認同的分歧,讓原本只是路徑手段的不同,被無限上綱成意識形態的爭執。這些爭執無助於國家發展,只會讓「我們被迫內耗、原地打轉。」

「我想要在未來幾年的任期中,引進社會力,共同來尋求解決這些議題的路徑。讓社會跟政治部門攜手合作,一起尋找不同意見的最大公約數,把困難的議題一一化解,為國家發展的大方向,奠定最堅實的基礎。」蔡英文強調說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 蔡英文:兩岸解決分歧要透過平等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