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邀朱、柯約定「四個堅持」 蔡英文不容侵犯併吞:確保世代年輕人自由奔放
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圖/民視新聞)

民國110年雙十國慶大會今登場,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國家不變的堅持,那就是「確保主權、捍衛國土」。她點名到場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我們必須彼此約定」,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這4個堅持,是台灣人民給我們的底線,也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線上線下搶領「嗡嗡包」 柯文哲國慶談北市目標:加速E化拚轉型

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主軸為凝聚團結共識,她回顧,從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72年,這72年來,我們的經濟從貧窮到富裕、政治從威權到民主、社會從一元到多元,一步一腳印,成就了今天中華民國台灣的嶄新樣貌。但在轉變之外,我們也有不變的堅持。那就是「確保主權、捍衛國土」。

蔡英文表示,這個信念,是讓台灣屹立不搖、民主開花結果的重要關鍵,也是72年來,國軍保家衛國、為何而戰的基礎,更是一代又一代台灣人民的堅持。這樣的堅持,從來都不是一黨一派的堅持。

蔡英文說,今天,國民黨的朱立倫主席、民眾黨的柯文哲主席、時代力量的陳椒華主席,都在現場。各位的出席,是台灣民主美麗的風景。政黨政治必定有競爭,但只要議題牽涉到國家的尊嚴,以及人民的未來時,我們就要團結起來,為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守住主權,守住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強調,所以,「我們必須彼此約定,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這4個堅持,是台灣人民給我們的底線,也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站在公約數的共同基礎之上,我們有責任累積更多的共識,以團結的姿態,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蔡英文說,他們身上有一個共同的責任,要確保這塊土地上的年輕人,可以世世代代,繼續自由奔放下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治分歧內耗、原地打轉! 蔡英文曝未來任期要「引進社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