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多喝咖啡身體更健康!韓研究:一天喝5杯「死亡風險」降低28%

亞洲人多喝咖啡身體更健康。(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人愛喝咖啡,不管在早餐店、超商就連超市也買得到咖啡,根據統計台灣人1年共喝掉約28.5億杯咖啡,平均每人每年喝掉200杯咖啡。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等亞洲四國研究團隊聯合進行的一項研究中顯示,喝咖啡能夠降低亞洲人的死亡風險,男生最高可減少24%、女生則是28%。

南韓首爾大學研究顯示,喝咖啡可以降低死亡風險。(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南韓首爾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和醫學院預防醫學教師聯合研究小組10日表示,對參與亞洲隊列聯盟的韓國、中國、日本、新加坡4國共33萬人進行長達12.5年的跟蹤調查,發現多喝咖啡降低死亡風險的效果顯著。此前已有針對歐美人群的研究得出相似結論,亞洲人是首次被列為研究的對象。來自4個國家的38名研究人員參與這項研究,研究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國際流行病學雜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研究團隊比較了每天喝1到3杯、3到5杯、5杯以上的3個人群的死亡風險。發現每天喝1到3杯的男性的死亡風險比不喝咖啡的男性低22%,而喝3到5杯、5杯以上的男性死亡風險低24%。在女性人群中,喝咖啡1到3杯、3到5杯、5杯以上人群的死亡風險分別降低20%、35%、28%。研究中指出,咖啡所含的綠原酸、咖啡因、葫蘆巴碱及鎂元素有抗氧化、抗炎症功效,能調節血糖水平。

喝咖啡對身體健康有益的研究早就不只一項,今年2月《紐約時報》就報導,一項研究中發現咖啡能夠降低心臟衰竭的風險。報導指出,每天喝一杯或不足一杯沒有任何效果,但每天喝兩杯可降低31%的風險,三杯或更多可將風險降低29%。不過每天喝超過3杯的測試者樣本數並不夠多,所以並不能了解喝更多的咖啡是否會更進一步降低風險。不過這項研究從基因與生活習慣與西方人迥異的亞洲人出發,證實攝取咖啡對健康有益,某種程度上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