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有真相!這10位台灣藝人祝中共國慶 台灣雙十卻「靜悄悄」
2021年台灣的雙十國慶已經圓滿結束,那些曾祝賀中國國慶的台灣藝人,此次是否也會發聲呢?(圖/翻攝王大陸、張鈞甯、歐陽娜娜微博)

娛樂中心/周希雯報導

昨(10日)是台灣雙十國慶,全國台灣民眾普天同慶;而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週年,中國媒體更直稱「今年特別多台灣藝人祝賀中國」。對此,《民視新聞網》特別整理出10位曾經「祝賀祖國」的台灣藝人,來看看他們在台灣雙十國慶時是否也會發聲祝賀。

更多新聞: 「碎一半」更值錢!Banksy《氣球女孩》再拍賣「成交價飆7億」

以下排名不分先後:

  • 1.張鈞甯
  • 現年39歲的張鈞甯氣質出眾,2002年以電視劇《流星花園2》開始演藝生涯,在2006年《白色巨塔》播出後漸漸開始受到矚目。她近年將演藝重心放在中國,並接連出演《武媚娘傳奇》、《如懿傳》等知名連續劇,獲得兩岸觀眾的關注。

  • 2021年中、台國慶
    張鈞甯氣質出眾,近年將演藝重心放在中國。(圖/翻攝張鈞甯微博)

論文稱「我國」被疑台獨遭抵制

2021年9月,有中國網友翻出張鈞甯2010年的碩士論文「我國演藝人員經紀管理之法制問題」,由於內文以「我國」稱呼台灣,她被認為是「台獨藝人」遭到抵制,新戲遭除名、刪戲份。對此,張鈞甯9月6日發聲明強調無台獨立場,「一直堅定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分」。9月18日時,張鈞甯也在半小時內急速轉發官媒「九一八勿忘國恥」貼文,積極模樣備受好評,事件逐漸平息。


2021年中、台國慶
張鈞甯強調,她絕不是台獨。(圖/翻攝張鈞甯微博)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中國國慶日當天,中國官媒一如既往在凌晨發文祝賀;但此次張鈞甯未有立即轉發,反倒是等到早上9時4分才祝賀,表示「山河錦繡,盛世中華。祝新中國生日快樂!」後來有中國網友發現,張鈞甯的發文時間正是她的生日9月4日,這一亮點讓中國網友十分感動。然而在台灣國慶當天,張鈞甯未有發聲,在截稿前也未有更新社群平台。


2021年中、台國慶
張鈞甯特別選在9時4分祝賀中國國慶。(圖/翻攝張鈞甯微博)


  • 2. 歐陽娜娜

藝人歐陽龍的二女兒歐陽娜娜長相甜美,自小就學習大提琴的她,13歲獲得全額獎學金赴美留學,但2年後休學,直到2018年才重返校園,目前則專注在中國發展。年僅21歲的她,由於經常在微博發布「熱愛祖國」的言論,在香港反送中事件發生時也力挺港警;雖引起台灣網友不滿,但在中國事業卻是一帆風順。


2021年中、台國慶
歐陽娜娜長相甜美,年僅21歲就在中國累積了高人氣。(圖/翻攝歐陽娜娜微博)


新疆棉「太慢切割」遭嗆:滾回台灣

瑞典服裝品牌「H&M」因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的相關報導,在2020年9月發聲明表示將「拒用新疆棉」,遭小粉紅群起抵制。事件發生後,多名在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也急切割中止代言,而Converse代言人歐陽娜娜因未評論此事,遭中國網友怒轟「滾回台灣」;察覺風向不對後,歐陽娜娜趕緊發文強調自己支持新疆棉,並中止與Converse的合作。


2021年中、台國慶
歐陽娜娜因未有表態新疆棉實踐,遭中國網友轟「滾回台灣」。(圖/翻攝歐陽娜娜微博)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對於祝賀中國國慶,歐陽娜娜從不缺席;不僅在2020年登上央視的舞台,與中、港、台藝人高唱〈我的祖國〉等歌曲,今年中國國慶時也第一時間轉發官媒的祝福貼文,並寫下「願祖國繁榮昌盛」。挺中立場明顯的她,今年雙十國慶與去年一樣,未在社群平台提及台灣,不過在昨(10)晚間約11時左右曾更新其他動態,內容與台灣國慶無關。


2021年中、台國慶
歐陽娜娜登上央視的舞台高唱〈我的祖國〉,今年中國國慶也是準時祝賀。(圖/翻攝新浪乒乓球、歐陽娜娜微博)
2021年中、台國慶


  • 3. 王大陸

憑藉電影《我的少女時代》一炮而紅的王大陸,近年轉戰中國演藝圈,積極出演多部電視劇及綜藝節目,創下亮眼的成績。而他曾鬧出多次失言風波,其中最有名是2016年擔任南韓「亞洲音樂大獎MAMA」引言人時,脫口說出「會給你們帶來各位滿滿的大平台」,讓許多人聽得一頭霧水。此外,在2019年擔任金雞獎的頒獎人時,也因過於緊張,導致短短30秒的頒獎台詞一連出槌5次。


2021年中、台國慶
王大陸外型帥氣,憑藉電影《我的少女時代》一炮而紅。(圖/翻攝王大陸微博)


被黃安抓包「臉書用中國、微博用內地」

2015年11月《我的少女時代》準備在中國上映時,王大陸為了宣傳作品,連日來積極在臉書、微博發文宣傳。不過黃安卻批評,王大陸在微博寫「內地上映」、臉書卻寫「中國上映」,怒轟王大陸是「兩面三刀的台灣人」,中國網友也揚言要抵制該電影。事件發生後的隔天,王大陸光速將臉書、微博貼文字眼全改成「大陸」,手腳超快也成為討論話題。


2021年中、台國慶
黃安將王大陸的臉書、微博發文截圖,怒轟他是「兩面三刀的台灣人」。(圖/翻攝每日頭條)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中國官媒凌晨發文祝賀中國國慶,王大陸在半小時內也緊追在後,急速轉發該貼文,並寫下「盛世華誕,祝福祖國繁榮昌盛!祝新中國生日快樂」。不過,他在台灣雙十國慶時未有發文,截止發稿前也未更新社群平台。


2021年中、台國慶
王大陸在半小時內急速轉發央視貼文。(圖/翻攝王大陸微博)


  • 4. 汪東城

偶像男團「飛輪海」出身的汪東城,過去因出演《終極》系列打開知名度。2013年團體解散後,他自創經紀公司,並在2014年首度升格製作人。隨後他轉往中國發展,不時在抖音平台上開直播與粉絲互動,近日更選在中共建黨100週年接種中國疫苗,「在這個充滿意義的日子,我接種了第一針疫苗,感謝祖國讓我更有安全感」。


2021年中、台國慶
「飛輪海」出身的汪東城,過去因出演《終極》系列打開知名度。(圖/翻攝汪東城微博)


  • 打遊戲太菜遭挖過去影片:為台灣出「國」爭光

汪東城2020年7月受邀體驗手遊《火影忍者》,由於他似乎不了解遊戲操作模式,在直播節目上引起電玩迷反感,更直接槓上他的粉絲。事後有中國網友挖出他早年受訪的言論,如「為台灣出『國』爭光」、「台灣算是熱帶『國家』」等,並扣上「台獨」的帽子後群起抵制。最終汪東城出面滅火,發聲明強調:「我始終堅持我是中國人,祖籍廣東,未曾改變,不容置疑」。

2021年中、台國慶
汪東城遭挖過去稱台灣為國家的言論。(圖/翻攝最開始1120微博)
2021年中、台國慶


此外,中國今年9月也推出「廣告法」,其中有一條為「代言人不得推薦沒有使用過之產品」。對此,曾經在中國代言衛生棉的汪東城,意外被掃到颱風尾,遭中國網友調侃:「他來過大姨媽嗎?」。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汪東城不僅發文祝賀中國國慶日,寫下「新中國成立72週年!國慶快樂!」此外,他還特別拍攝一則名為「我為祖國比心」的影片祝賀中國,背景音樂播放〈我和我的祖國〉。至於在台灣雙十國慶,汪東城僅發布重機、抖音影片等限時動態,截止發稿前均無提及台灣。


2021年中、台國慶
汪東城在中國國慶日拍攝「我為祖國比心」的影片祝賀。(圖/翻攝汪東城微博)


  • 5. 辰亦儒

同為偶像男團「飛輪海」出身的辰亦儒,過去曾出演《公主小妹》、《桃花小妹》等經典偶像劇,2010年7月時更進軍主持界,並在2012年1月獲得愛奇藝的「最具潛力主持人獎」,隨後逐漸將事業重心轉往中國,並在今年初宣布與台灣女星曾之喬結婚,獲不少粉絲祝福。


2021年中、台國慶
偶像男團「飛輪海」出身的辰亦儒,在今年初宣布結婚。(圖/翻攝辰亦儒微博)


  • 健身房拍片「亂叫」遭酸:台灣過氣明星

今年6月,有中國網友抱怨,自己日前到飯店健身房運動時,遇上一群人在拍攝;現場不僅架有許多攝影器材,主角還不斷大叫發出怪聲,上前理論時對方卻說已經獲得飯店允許。事後該網友得知,那名主角就是辰亦儒,且飯店根本不知情,最後是飯店人員把拍攝團隊趕出去,事情才落幕;氣憤的中國網友也狠酸辰亦儒是「台灣過氣明星」。


2021年中、台國慶
有網友比對辰亦儒最近發布的影片,發現跟原PO發出照片的場景幾乎一樣,(圖/翻攝小紅書、辰亦儒抖音)
2021年中、台國慶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辰亦儒在中國國慶日當天,同樣拍攝了「我為祖國比心」的影片祝賀,甚至還穿上全紅運動套裝,胸口前寫有「中國」2字,對著鏡頭歪頭又燦笑,「我為祖國比心,節日快樂,和家人相聚了嗎?去哪裡都要注意安全哦,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國慶假期,好好休息是為了再度出發」。不過,他在台灣雙十國慶時未有發文,截止發稿前也未更新社群平台。


2021年中、台國慶
辰亦儒穿上全紅運動套裝,歪頭又燦笑祝賀中國國慶。(圖/翻攝辰亦儒微博)

  • 6. 鬼鬼(吳映潔)

鬼鬼在2005年以女團「黑澀會美眉」出道,2009年離開團體單飛後進軍演員界,並不時參加綜藝節目。2013年,她參與南韓節目《我們結婚了世界版》,並與南韓男團成員玉澤演組成「鬼澤夫婦」,甜蜜互動廣受觀眾喜愛。隨後她在2016年赴南韓發展,成為台灣首位登上南韓舞台獨秀的Solo女歌手,此後轉向中國發展,並參與中國綜藝節目。

2021年中、台國慶
鬼鬼當年以女團「黑澀會美眉」出道,目前則專注在中國發展。(圖/翻攝鬼鬼微博)


  • 東奧賀「麟洋配」3字掉10萬粉

台灣隊在本屆東京奧運創下亮眼成績,其中羽球男雙「麟洋配」更擊敗中國選手奪下金牌。事後鬼鬼在IG發限時動態祝賀,並寫下「好感動」,此舉卻掀起中國網友怒火,指責她竟祝賀中國的對手,微博就此掉粉10萬。不僅如此,由於香港藝人黃秋生反中立場明顯,有中國網友甚至挖出過去她與黃秋生的合照,質疑她的政治立場,並群起抵制鬼鬼回歸中國綜藝節目《明星大偵探》。


2021年中、台國慶
有粉絲曬出私訊鬼鬼的截圖,告知她中國網友有許多不滿的聲音,鬼鬼也解釋「真心沒那個意思」。(圖/翻攝鬼鬼超話微博)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似乎是為了脫去「台獨」的帽子,鬼鬼在今年中國國慶時特別轉發了官媒的文章,並寫下「願祖國繁榮昌盛,生日快樂喔!」中國粉絲也開心歡呼:「鬼鬼還是我鬼鬼,三觀正,人品好,快回來吧!」然而在台灣國慶當天,鬼鬼未有發聲,在截稿前也未有更新社群平台。


2021年中、台國慶
鬼鬼轉發了官媒的文章,並寫下「願祖國繁榮昌盛,生日快樂喔!」。(圖/翻攝鬼鬼微博)


  • 7. 黃品源

知名男歌手黃品源當年以〈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小薇〉等歌曲紅遍兩岸三地,2002年曾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主持的中國綜藝節目也獲得金鐘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2012年憑電視劇《雨夜花》也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獎,可說歌唱、主持、演員事業皆成績亮眼。


2021年中、台國慶
黃品源歌唱、主持、演員事業皆成績亮眼。(圖/翻攝黃品源微博)


新曲歌頌「中國疫苗的愛」MV狂倒讚

黃品源於1995年與女團成員「Apple Pie」蜜兒結婚,兩人育有1子1女,不過黃品源在2013年7月被拍到與小模到汽車旅館,引來輿論批評,17年婚姻就此結束。不過兩人在2016年被拍到在大街上擁吻,目前兩人已復合、但未復婚。

此外,近年到中國發展的黃品源,今年8月發文宣傳新歌〈為夢想而飛〉,其中歌詞提到「中國疫苗的愛,重塑秩序溫暖相伴」,歌曲MV也特地選在中國長城拍攝,掀起台灣網友討論,YouTube的倒讚數更是按讚數的近10倍。事實上,黃品源在6月底時曾特意發文祝賀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並鼓勵大家能一起來打疫苗,築起「防疫長城」。


2021年中、台國慶
黃品源不僅為中國疫苗創作一首歌,在中共建黨百年時也呼籲大家一起接種中國疫苗。(圖/翻攝黃品源微博)
2021年中、台國慶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致力為中國疫苗宣傳的黃品源,在中國國慶日時轉發了官媒的貼文,並寫下「赤子之心追隨巍巍山河,萬家燈火共築錦繡中國。我是中國人,我向祖國表白!」。至於台灣雙十國慶,黃品源未有發文,截止發稿前也未更新社群平台。


2021年中、台國慶
黃品源拍攝影片時直稱:「我是中國人」。(圖/翻攝黃品源微博)
2021年中、台國慶


  • 8. 楊丞琳

過去被封為「可愛教主」的楊丞琳,在2001年以女團「4 in Love」出道,團體解散後,她曾出演《惡魔在身邊》、《不良笑花》、《海派甜心》等經典偶像劇,出道至今也推出〈曖昧〉、〈仰望〉等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也曾擔任恐怖電影主角,可說是名全方位藝人。2019年她與中國歌手李榮浩結婚,正式成為「安徽媳婦」,獲得兩岸網友祝福。

2021年中、台國慶
楊丞琳演戲、唱歌樣樣行,可說是全方位藝人。(圖/翻攝楊丞琳微博)


  • 口誤稱「抗日戰爭才8年」遭萬人簽名抵制

楊丞琳在2003年參加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當時主持人吳宗憲問「抗日戰爭打了幾年」,楊丞琳先是回答「是11年嗎」,最後吳宗憲揭曉正確答案是8年;此時楊丞琳脫口而出說「才8年而已啊?」,引發中國網友強烈不滿,網路上更掀起「萬人簽名」的抵制聲浪,後來麥當勞也不得不將她在代言廣告中的畫面全部刪除,楊丞琳也出面公開道歉。


2021年中、台國慶
楊丞琳口誤稱「抗日戰爭才8年哦?」。(圖/翻攝小企鵝媽媽微博)
2021年中、台國慶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過去楊丞琳一向避談政治,然而今年在成為安徽媳婦後,罕見在中國國慶當天發文祝賀,並寫下「山河錦銹,盛世中華,祝新中國生日快樂」。在台灣國慶當天,楊丞琳未有公開發聲,在截稿前也沒有更新社群平台。


2021年中、台國慶
楊丞琳在成為「安徽媳婦」後,今年罕見發文祝賀中國國慶。(圖/翻攝楊丞琳微博)


  • 9. 賴冠霖

台灣男星賴冠霖2017年以南韓娛樂公司「Cube」練習生身份參演選秀節目,最終以第7名的成績成為南韓限定男團「Wanna One」成員之一,直到後來團體解散,他將演藝重心轉往中國。事實上,賴冠霖在選秀期間就多次稱自己來自「中國台灣」,公開效忠是中共五星旗的護旗手,還曾經在南韓頒獎典禮上突然「業配」,公開感謝中國音樂串流軟體,讓粉絲相當錯愕。


2021年中、台國慶
賴冠霖過去是南韓限定男團「Wanna One」成員之一。(圖/翻攝賴冠霖微博)


「抽菸吐痰罵粉絲」乖乖牌形象全毀

今年20歲的賴冠霖,平常以斯文禮貌的形象示人,在2020年11月被中國媒體拍到在路邊吞雲吐霧,甚至還有隨地吐痰的畫面;之後還有人稱他將粉絲送的禮物轉送給女友、當著粉絲面前罵粗言等誇張行徑,乖乖牌形象一夕全毀。眼看輿論愈燒愈烈,賴冠霖趕緊在微博上傳用簡體字寫的親筆道歉信,表示日後將以高標準來要求自己。


2021年中、台國慶
賴冠霖被拍到隨地吐痰和在路邊吞雲吐霧,最後趕緊在微博上傳用簡體字寫的親筆道歉信。(圖/翻攝星弟趴客、賴冠霖微博)
2021年中、台國慶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賴冠霖在中國國慶日時登上央視舉辦的「國慶音樂會」,除了與其他中國藝人演唱〈龍的傳人〉,還在宣傳影片稱「我在中國台灣等你」,並參與由新華社等聯合出品的「我的祖國」MV錄製。此外,他也發文祝賀中國,寫下「一抹鮮紅飄萬里,正是家國興盛時!祝福你,我的祖國」。直到截稿為止,賴冠霖均無更新動態,也未提及台灣國慶。


2021年中、台國慶
賴冠霖在中國國慶日時登上央視舉辦的「國慶音樂會」。(圖/翻攝賴冠霖微博)
2021年中、台國慶


  • 10. 吳奇隆

偶像團體「小虎隊」出道的吳奇隆,在1992年曾發出單飛專輯,一個月內銷量突破100萬張,其中他為好友陳志朋所寫的歌曲〈祝你一路順風〉至今仍是畢業常用曲。他在2000年轉往中國影劇界發展,2011年出演電視劇《步步驚心》讓他事業再登巔峰,並結識中國演員劉詩詩,假戲真做的兩人在2015年發布婚訊。


2021年中、台國慶
吳奇隆在2011年出演電視劇《步步驚心》,讓事業再登巔峰。(圖/翻攝吳奇隆微博)


中國妻赴台養胎產子惹質疑

吳奇隆妻子劉詩詩在2018年宣布懷孕喜訊,隨即她就跟吳奇隆回台專心養胎。雖然消息曝光後,許多中國網友給予祝福;但也有人質疑,為何劉詩詩要特別到台灣生孩子。網友認為,劉詩詩身為北京人,孩子能夠報北京的戶口本是好事,然而此次卻選擇在台灣,狠酸「看來台灣的戶籍是真的很香」、「連劉詩詩也拚命要當台灣人」。


2021年中、台國慶
吳奇隆妻子劉詩詩懷孕後,隨老公吳奇隆回台專心養胎。(圖/翻攝吳奇隆微博)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中國女婿」吳奇隆在中國國慶日時在微博發文祝賀,「我是中國人,我向祖國表白,赤子之心追隨巍巍山河,萬家燈火共築錦繡中國」;同時也拍攝影片表達對中國的情感,「不論是唱歌還是表演,我都熱愛並尊重自己的工作,以陽光的心態投入事業,努力帶給觀眾優秀的作品,我是中國人,我愛我的祖國,在這裡祝福祖國的明天更美好」。直到截稿為止,吳奇隆均無更新動態,也未提及台灣國慶。


2021年中、台國慶
吳奇隆在中國國慶日時在微博發文祝賀,「我是中國人,我向祖國表白」。(圖/翻攝吳奇隆微博)
更多新聞: 他撞爛1688萬藍寶堅尼還肇逃…法官判「只需賠8.8萬」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