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危機」向北朝鮮購煤應急 煤價每公噸以2.5折買入

中國「限電危機」向北朝鮮購煤應急。(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國近期因煤炭短缺,因此爆發限電危機,各地陸續祭出限電措施,大範圍的停產衝擊產業,甚至是經濟面。而另外北朝鮮近期也受到國際制裁,煤炭被列入禁止出口名單,因此傳出當局把握時機,「深夜摸黑」將煤炭運至公海上交付中國運煤船,且每公噸要價僅50至60美元(約1400至1680新臺幣),相當於國際市價打了2.5折。

北朝鮮近期私下向中國以2.5折低價售煤。(示意圖/民視新聞)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平安北道某貿易機關主管透露,近期中國用煤需求大增,北朝鮮黨政軍機關下屬的「金剛管理局貿易公司」在龍川郡振興碼頭裝載煤炭,打算出口到中國,並強調「煤炭不是直接運往中國港口,而是在公海上轉運中國船舶」。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北朝鮮受到國際社會的製裁,煤炭是禁止出口的品種,貿易機構非常清楚,美國正在用人造衛星監視朝鮮的煤炭出口路線,為躲避監視,需要等到天黑,裝載煤炭的船才能啟航。「如果不打開船上的大燈,人造衛星就無法監視在暗夜航行的船隻」。

消息人士推測,據了解,最近北朝鮮以每噸50至60美元之間的價格向中國販售優質煤炭,「金剛管理局貿易公司」的煤炭出口船舶規模一般在1千噸至2千噸之間,每隔4、5天就有2至3艘貿易船出港,因此一次出口的煤炭大概在3千至5千噸左右。據悉,中國除了從北朝鮮進口煤炭之外,也有向其他國家以每噸200美元上下的價格向其他國家購買,而北朝鮮的價格只相當於國際市場價格的4分之1。

報導指出,北韓國家保衛省下屬的國境警備隊總局貿易公司,也透過小型船隻裝載煤炭運往中國,因船型較小,因此就算在白天運煤從黃海直送到中國東江港,美國的監視系統也只會認為是普通船隻。估計北朝鮮以這種方式運煤,1個月對中國出口的煤炭至少達1萬噸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