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總統獨攬大權!突尼西亞逾5千人上街示威 警民爆發激烈衝突
突尼西亞在週日(10日)發生規模龐大的示威活動,抗議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獨攬大權,更爆發警民推擠衝突。(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在週日(10日)發生規模龐大的示威活動,抗議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在7月份凍結國會並革除總理,上個月更授予自己司法權,種種令人錯愕的措施,讓人民憂心自「阿拉伯之春」以來的民主制度被破壞,超過5000人因此走上首都突尼斯的街頭,更與維安的警察爆發肢體衝突。

更多新聞: 空服員解開束縛!烏克蘭航空制服大改革 捨窄裙、高跟鞋輕便飛上天

突尼西亞的政局近幾個月動盪不斷,薩伊德首先在7月25日凍結國會,並革除總理麥齊其(Hichem Mechichi),隨後更在9月22日,任命委員會來修改憲法,並稱自己可以透過法令進行統治。突尼西亞經過多年的經濟停滯和政治癱瘓,讓支持者非常贊同薩伊德獨攬大權、以強人之姿帶領國家,但近日,持反對意見的人民,也紛紛出面抗議。

突尼西亞逾5千人上街示威!抗議總統獨攬大權 爆警民推擠衝突
突尼西亞在週日(10日)發生規模龐大的示威活動,抗議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獨攬大權。(圖/美聯社)

突尼西亞在2010年末爆發反政府的「茉莉花革命」,對北非等阿拉伯世界的國家造成極大影響力,示威浪潮迅速擴散開來,西方主流媒體便以「阿拉伯之春」稱呼之。而身為「阿拉伯之春」中,唯一和平過渡成民主制度的突尼西亞,人民對於薩伊德獨攬大權非常不滿,示威活動一次比一次更龐大,在10日的遊行中,更聚集了超過5000人上街抗議。

突尼西亞逾5千人上街示威!抗議總統獨攬大權 爆警民推擠衝突
在10日的遊行中,聚集了超過5000人上街抗議,更爆發警民推擠衝突。(圖/路透社)

就怕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被破壞,人民上街表達訴求,高呼「人民反對政變」、「提高你的音量,革命尚未死亡」等口號,示威者紛紛表示「不想看到恢復成獨裁政權」。然而,巨大的人潮湧上街後,警察穿上防暴裝備並在整條路上設置路障,試圖阻止民眾前進,卻也因此與民眾爆發推擠衝突,甚至有示威者扔擲寶特瓶,但慶幸到目前為止,衝突並未繼續擴大。

更多新聞: 驚險一瞬間!飄移大神雨中打轉360度橫跨4車道 華麗下交流道網看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