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格監控網路「4大企業」遭審查!「淨網行動」已逮捕超過1.6萬人
中國已對滴滴、運滿滿、貨車幫、BOSS直聘等啟動網路安全審查。(圖/民視新聞翻攝)

國際中心/周孟漢報導

中國針對不少企業加強網路監控力道,官媒更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也不會讓經濟社會穩定運行,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並針對滴滴、運滿滿、貨車幫、BOSS直聘等公司,啟動網絡安全審查,防範未來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並透露「淨網」行動在今年以來,一共逮捕了超過1.6萬人。

更多新聞: 2022全球經濟迎來變數?謝金河曝「中國」是最大風險:影響恐難以估測


 中國嚴格監控網路「4大企業」遭審查!「淨網行動」已逮捕超過1.6萬人
中國已對滴滴、運滿滿、貨車幫、BOSS直聘等啟動網路安全審查。(圖/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昨(10)日中國《新華社》發表了《共築網絡安全防線—我國網絡安全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一文,表示「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指出在這個萬物互聯的時代,機遇與風險是並存的,中國不斷加強網路安全事件應急指揮能力建設,並健全網路安全審查制度和雲計算服務安全評估制度,開展多種專項治理行動,全力維護人民群眾在網路空間的合法權益。

因此,中國已對滴滴、運滿滿、貨車幫、BOSS直聘等啟動網路安全審查,防範其採購活動、數據處理活動及國外上市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文中也透露自2019年以來,有關部門組織開展App違法收集使用個人訊息進行專項治理,對問題較為嚴重的1000多款App進行公開。今年更持續深入,開展攝像頭偷窺等集中治理,下架超過1600件違規產品,並對存在隱私影音洩露的頻監控App廠商,進行約談。

最後,為了嚴厲打擊網路駭客、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過去也展開了「淨網行動」,文中也透露了此行動,在今年一共逮捕了超過1.6萬人,其中更對6700餘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未來也會全面加強網路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

更多新聞: 《魷魚遊戲》真實上演!外媒揭中國「強摘器官」真相:怎麼死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