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10年購車計畫推進中!鐵道迷憂「這問題」沒解決 未來恐增負擔
YouTuber「查爾斯」表示,新購入的列車將有助於改善台鐵服務品質,不過台鐵既有人力與經營問題非常嚴重,未來將有更大負擔。(圖/翻攝「chalisTCTW.查爾斯 國中生視角」YouTube)

影音中心/鄭文晴報導

台鐵是通勤族會選擇搭乘的交通工具,不過因列車數量不夠負擔台鐵的運量,且老舊的列車無論是運輸效率,還是乘坐上的舒適度與形象,都已經不太符合需求,台鐵便於2015年,初步提出了「十年購車計畫」,熱愛台鐵的YouTuber「查爾斯」表示,新購入的列車將有助於改善台鐵服務品質,配合正在進行的號誌改善與內部改革,可能有機會翻轉民眾對台鐵的信心,不過台鐵既有人力與經營問題非常嚴重,未來的車輛數在新舊交替後,台鐵在營運上面也將有更大的負擔。

更多新聞: 視線死角釀車禍!他騎重機遭撞飛「空中轉一圈」重落地 驚恐畫面曝光

台鐵的老舊式列車,無論是在運輸效率,還是舒適度與形象,都已經不符合需求,便於2015年初部提出「十年購車計畫」,在2015~2024間,採購1282輛各型列車,將台鐵已屆服役年限的列車逐步退役,包含「160輛通勤列車」、「360輛都會區通勤列車」、「600輛城際列車」、「102輛機車」、「60輛支線列車」。

台鐵「十年購車計畫」!達人曝人力、經營問題嚴重 未來恐增負擔
台鐵的老舊式列車,在運輸效率、舒適度以及形象,都已經不符合需求,台鐵便於2015年初部提出「十年購車計畫」。(圖/翻攝「chalisTCTW.查爾斯 國中生視角」YouTube)

在2017年時,「160輛通勤列車」和」、「360輛都會區通勤列車」計畫合併對外招標,正式由韓國現代樂鐵得標,成為現在看到的EM900型,用以取代大部分縱貫線北段的EMU500,與取代部分莒光號改為區間快車行駛,並且用於首都圈中心的區間車、區間快車運用,相比現有的通勤列車來說,城際列車在運用上更顯得吃緊,EMU1200、EMU300、莒光號運用的班次故障率偏高,於是「600輛城際列車」計畫便誕生,最後由日本日立得到訂單,列車經歷了一年多的設計和生產,在2021年終抵達台灣,成為現在的EMU3000型。

台鐵「十年購車計畫」!達人曝人力、經營問題嚴重 未來恐增負擔
相比現有的通勤列車來說,城際列車在運用上更顯得吃緊,EMU1200、EMU300、莒光號運用的班次故障率偏高。(圖/翻攝「chalisTCTW.查爾斯 國中生視角」YouTube)

台鐵有眾多服役超過40年的柴油機車,且行駛效率不佳,於是於2019年引進了34輛,由瑞士施泰德鐵路得標,形式名暫定為R200,這型柴油車也跟以往機車不同,除了配備柴油引擎外,也將配備IGBT作為輔助供電系統,未來將作為主力貨列牽引機、停電救援、軍事列車使用。

查爾斯表示,這些改革有助於改善台鐵的形象和品質,可能有機會翻轉民眾對台鐵的信心,不過台鐵既有人力不足,若不減班,將無法有足夠人力去養護這麼多車子,而從財報上來看,台鐵經營管理問題非常嚴重,不僅持續虧錢,這幾年來也發生多起重大事故,台鐵雖然喊出設備更新、增加人力等多項改革,但始終沒去增加人員和技術,在營運安全上也沒建立監理機制和標準,未來將會有更大的負擔。

台鐵「十年購車計畫」!達人曝人力、經營問題嚴重 未來恐增負擔
新引進的柴油機車,除了配備柴油引擎外,也將配備IGBT作為輔助供電系統,未來將作為主力貨列牽引機、停電救援、軍事列車使用。(圖/翻攝「chalisTCTW.查爾斯 國中生視角」YouTube)

更多新聞: 成功高中百人「採草莓」!學弟匿名嗆聲學長 暴動影片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