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離東沙不到40浬!國防院學者揭「2威脅」警告:海空將難以支援
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作戰概念所助理研究員黃宗鼎,日前指出「共機空警500距離東沙,已不到40海浬」。(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近日中國頻頻派出軍機擾台,10月4日更有多達52架次,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創下數量最多的一次紀錄。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作戰概念所助理研究員黃宗鼎,日前發表文章,指出「共機空警500距離東沙,已不到40海浬」,並透露了東沙是守望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重鎮之地。

更多新聞: 顏寬恒若參加補選?刪Q發言人喊「與我無關」:不當志工也不輔選


共機距離東沙僅不到40浬!國防院學者揭「2威脅」警告:海空難支援
10月4日中國派出多達52架次軍機擾台,創下數量最多紀錄。(圖/國防部提供)

黃宗鼎以「東沙乃守望西南防空識別區之重鎮」為題發文,指出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原屬南海之一部分,故中美於此間較為強烈的軍事活動,既是台海問題,也是南海問題。而作為控扼南海北口的東沙,一旦淪於解放軍之手,如此一來既能威脅南海「區域商業流動暢通無阻」,更能造成台灣巨大防衛破口,因此認為東沙防務與南海、台海問題可謂三位一體。

黃宗鼎認為,中國解放軍對東沙的海上威脅,分為「潛在」、「主要」2種層面。從「潛在」方面來看,東沙西南方約2百多公里處,即珠江口盆地外緣靠近尖峰北盆地海域之活動,包括可搭載解放軍ZTZ-99主力戰車,能對多種灘頭地形,實施登陸的「野馬氣墊登陸艇」,以及可打擊120公里內海上目標的054飛彈驅逐艦,都曾演訓於該海域。

而在「主要」層面來看,則是在東沙以北、以東方向,分別與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左側及下側邊線交疊之海空域。黃宗鼎指出,此海空域既是近期共機騷擾之標的,也是目前解放軍演習時的機艦活動區塊,一旦實施禁航或封鎖,就可以直接威脅到台灣對東沙的運補。

共機距離東沙僅不到40浬!國防院學者揭「2威脅」警告:海空難支援
黃宗鼎觀察,從去年秋天已來,共機緊依東沙周邊空域的次數有越來越頻繁的情況。(圖/國防部提供)

黃宗鼎觀察,從去年秋天已來,共機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的路徑當中,緊依東沙周邊空域的次數有越來越頻繁的情況,對東沙威脅是與日俱增。黃宗鼎也列出了共機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時,緊依東沙周邊空域的機型,去年9月中至今年3月中,其主要機型為運9通信對抗或運8電偵、反潛機型為主;今年3月底至6月中,則以空警500為主,8月以運8多型機為主,不過自9月以來,則經常以空警500搭配殲16、蘇30或轟6編隊飛行。

黃宗鼎表示,作為編隊預警和指揮控制平台之空警500,通常最近東沙,表示我東沙戰力並未給予空警500帶來威脅。但是與空警500隨行的殲16、蘇30或轟6,因攻擊力大且編隊數量不斷增加,對於東沙或是任何在未來對東沙進行補給,或援救的我海空軍力,反倒都是嚴重威脅。

黃宗鼎認為,儘管解放軍緊依東沙周邊空域之活動,並非都是針對東沙而來,但東沙的空防隱憂,已非解放軍無人機繞島偵蒐程度,解放軍對東沙實施海空封鎖或聯合打擊的風險,已比過去更強烈。不過,剛好東沙是台灣在共機擾台路線上,首當其衝的據點,因此東沙也可以依預警、監測邏輯,將其打造為守望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之重鎮。

共機距離東沙僅不到40浬!國防院學者揭「2威脅」警告:海空難支援
黃宗鼎表示,自2012年夏天開始,政府開始向東沙增強防務,足夠對付解放軍的直升機與無人機侵犯。(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不過,黃宗鼎表示,自2012年夏天開始,政府開始向東沙增強防務,足夠對付解放軍的直升機與無人機侵犯,但黃宗鼎也坦言,中共打擊東沙的想定絕非如此,並進一步指出,另一個問題是在兩岸軍力持續擴大、東沙難守而中共擅長「圍點打援」之背景下,在戰術上標榜「離島規復作戰」的風險性。

黃宗鼎分析,一旦台灣支援東沙,透過水路的陸戰隊,將有可能受到各種艦艇的攻擊,而空降特戰隊的C-130,則可能會被地對空或空對空的飛彈攻擊,且就算救援部隊登陸成功,也有可能遭到自汕頭或其他中國沿海陸基飛彈或轟炸機攻擊。因此,黃宗鼎認為,東沙安全環境複雜,如何在包含「守望西南防空識別區」、「防制抽砂濫捕等經濟掠奪」及「發展科研環保」的政策槓桿上尋求動態平衡,無異是門大學問。

更多新聞: 「高雄第一鬼樓」城中城陷火海!「22年前也曾遭祝融」靈異傳說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