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改先前立場?世衛:免疫力低下者建議打加強針

全球疫苗分配不均,先前世衛與聯合國都接連痛批富國坐擁大批疫苗,呼籲該暫緩施打加強針。如今世衛一改先前立場,昨天(11日)建議免疫力低下的民眾,應該接種加強針。另外世衛也建議,60歲以上施打過中國科興或國藥疫苗的民眾,也應該要打加強針。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08.04)說,「世衛呼籲暫停施打第三劑疫苗,直到至少9月底。」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09.08)說,「今天(9月8日)我呼籲延緩施打加強針,在每個國家40%人口都施打過疫苗前,(請富國)至少到年底前都不要打加強針。」

8月講一次,9月再講一次,世衛秘書長譚德塞2個月內兩度呼籲富國緩打加強針,結果到了10月,建議瞬間髮夾彎。

世衛免疫戰略諮詢專家小組主席克拉維奧托說,「針對重度或中度免疫力低下的人,SAGE(小組簡稱)建議要打世衛緊急授權疫苗的加強針。」

世衛先前批評富國坐擁大批疫苗,別急打加強針,如今卻對免疫低下民眾開了道,指這些人在接種疫苗後,發生突破性感染和染疫後轉為重症的風險很高,建議該打加強針。

世衛免疫主任歐布萊恩說,「如同秘書長先前呼籲的,暫緩對一般大眾施打加強針,因為對那些已受到疫苗主要保護的人打加強針,之前說過的這就像給某人穿上兩套救生衣,但另一人卻沒有救生衣可穿。」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0.08)說,「所以不公平分配疫苗此舉既不道德又愚蠢。」

世衛表示全球每月可供應約15億劑疫苗,足以在年底前、讓每個國家達到40%人口接種的目標,卻因分配不均,遲遲實現不了。另外世衛也建議,60歲以上施打過中國科興或國藥疫苗的民眾,也應該要打加強針。

世衛免疫戰略諮詢專家小組主席克拉維奧托說,「要給60歲以上的人打加強針,因為他們的免疫反應是展現出最大問題的。」

世衛指出根據拉丁美洲研究,中國科興與國藥兩款疫苗的保護力,隨著時間推移而愈來愈差,因此建議完整接種過這兩款疫苗的60歲以上民眾,在接種第二劑疫苗的1~3個月後,再打一劑,也說加強針不用限定科興或國藥,打別牌也沒問題。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