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大選熱 李在明VS尹錫悅雙雄之戰

南韓總統大選,將在明年3月9日登場。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週日黨內初選。現任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就力壓前任國務總理、李洛淵等人,成為該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外界大多預測,屆時大選,將是李在明和隸屬「國民力量黨」的前檢察總長、尹錫悅,兩人的雙雄之戰。

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說,「今日我們選擇進行改革,我與各位約定,我將成為守護國民生活的可靠總統。」

南韓執政的共同民主黨,黨內初選在10日落幕,現任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以超過50%的得票率,力壓前國務總理、李洛淵等人,成功勝選,即將代表政黨,角逐總統大位。

李在明支持者說,「我相信李在明能夠真的,為勞工以及弱勢族群制定政策。」

即使大雨不斷,也澆不熄支持者的熱情。今年56歲的李在明,最大力主張的政策,就是「無條件基本收入」,他承諾如果當選,每年發放給全體國民,一人100萬韓元,也就是2.5萬台幣,19到29歲的年輕世代,還可以領雙倍。

京畿道知事李在明(2021.07月)說,「基本收入能夠同時弭平所得差距,並振興經濟是一項福利性的經濟政策,它能讓財政效率雙倍成長,為一石二鳥的政策。」

李在明是農民家庭的第五個孩子,他在小學後就輟學,到工廠做童工貼補家用,導致聽力受損、以及手腕畸形。但李在明仍靠著自學,考上中央大學法律系,並在畢業後擔任人權律師,直到2006年才踏入政壇。貧寒的出身背景,讓他格外關心社會經濟平等。

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說,「我們要超越日本、趕上先進國家,打造領先世界的大韓民國。」

李在明反財閥、反日、重福祉,立場鮮明強硬、充滿左派風格,而且敢說敢言,因此相當受到年輕人為主的民眾歡迎,韓聯社最新民調,他就以35.8%的支持率,暫居第一。但近來媒體也披露,李在明在擔任知事期間、曾涉入都市開發弊案,恐怕左右選情的發展。

「國民力量黨」黨魁李俊錫說,「李在明候選人現在傳出官商勾結的消息,每位國民都希望能夠以嚴格迅速,以及最重要的公正方式進行搜查。」

除了執政黨之外,在野各黨候選人也陸續出爐。這當中,誰能成功入主青瓦台,倒數5個月後就能揭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