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飆漲!乾洗店成本升高 公共澡堂也喊苦

最近國際原油價漲個不停。紐約原油期貨價格昨天一度飆上每桶82美元,是自2014年以來的最高價格。事實上,過去一年來,油價已經漲了兩倍,而且油價可能不會回頭了。這個漲勢影響了各行各業,除了加油變貴了外,日本的乾洗店可能要漲價,而公共澡堂業者煩惱的不得了。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妻怨窗外景色單調 七旬男打造360度旋轉屋寵妻

名古屋這家乾洗店裡員工埋頭苦幹。說起漲翻天的油價,店長很無奈。

原油飆漲!乾洗店成本升高 公共澡堂也喊苦

乾洗店店長青山祐司表示,「這些衣服需要乾洗,這代表需要用到石油系溶劑,此外衣架、套衣服的塑膠袋子,也全是石油做的。」

這家乾洗店花在購買石油製商品的費用,每年約合台幣24萬7千多。受到疫情影響,生意已掉了很多。如今油價居高不下,成本變貴了,漲價恐怕免不了了。煩惱油價變貴的還有經營公共澡堂的業者。

原油飆漲!乾洗店成本升高 公共澡堂也喊苦

公共澡堂業者伊藤德司說,「在天氣很冷的月份,這水的溫度還要再高一點。」

天氣一冷,來泡澡的人就變多了。人多明明是件好事,但由於公共澡堂加熱池子的水必須用到重油。天氣越冷油就用得越兇,成本變高,但業者不能任意漲價,也不能為了省油降低水溫,確實很頭痛。

原油飆漲!乾洗店成本升高 公共澡堂也喊苦

公共澡堂業者伊藤德司說,「公共澡堂業者不能自行調高價格,價格是由東京都知事決定的。」

煩惱油價的自然還有開車族。過去兩周來,一公升普通汽油漲了7塊日元,來到159日元,逼近台幣40塊。有消費者表示,聽說油價還會再調高,趕緊來加油。還有更多消費者的加油習慣變了,不再一股腦地加滿油。

原油飆漲!乾洗店成本升高 公共澡堂也喊苦

加油站站長佐藤透漏,「以前消費者都是加滿油的,但現在很多人只加固定公升數的油,或固定金額的油。」

油價高漲的問題同樣發生在世界其他地方。印度油價連七天上漲,價格創下歷史新高。法國消費者抱怨要比平時多花10%的錢加油。但除了能嘆口氣外,別無他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海軍洩密醜聞 工程師把機密藏三明治外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