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砂石場被爆多次違規挨罰 投訴人:小黃活埋案根本「謀殺」

桃園市龜山區砂石場坍塌奪命,砂石場被起底,違法占地面積就佔了使用土地的七成,而且違規不斷,過去陸續被市府裁罰高達12次。而砂石場梁姓負責人經營的另一家砂石場,去年被查獲,埋藏大量重金屬汙泥,控訴人指出砂石場一直違法卻沒有被加以管制,這次釀出死亡事件「根本就是謀殺」。

更多新聞: 注意!別亂叫救護車!南市開25張收費單每張1400元

砂石場先前被人指控占用國土,而且違法使用面積超過七成,如今這邊釀出人命,這些也都被一一起底。放眼望去,這一片都是肇事砂石場登記的土地,但有相關業者指控,合法土地竟然只占三成,根據投訴人提供的空拍畫面表示,合法地占地8千多平方公尺,大約三成,違法使用地卻足足占了七成,將近1萬9千平方公尺。

投訴業者說,「違規事情是占用國有地農牧用地,農地沒有農用,有沒有把後面的山給挖掉,據我所知是有啦。」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它的堆置問題,堆置的高度,造成意外這樣子,長期被縱容違法。」

肇事砂石場被爆多次違規挨罰 投訴人:小黃活埋案根本「謀殺」

投訴人九月向立委陳情,上個月底,立委國會辦公室開始調取資料,沒想到,等不及弊端揭發,卻已釀出人命,投訴人指證歷歷,這間砂石場1996年設立,不過從2010年開始,因為涉嫌違反水土保持法、廢棄物清理法、空氣污染防制法,廠區也曾因為擴大範圍,佔據山坡地保育區林業和農牧用地,遭到開罰,前後一共被裁罰12次。

而梁姓負責人其實還有經營另一間新竹砂石場,還曾上過媒體版面,去年檢警查出,梁姓負責人和另外兩名合夥人,以合法經營砂石場為名,私下收進各種廢棄物,賺取處理費,事後還將各種重金屬廢棄物深埋,或棄置在私有地、國有地或油羅溪的河川地上,竊佔面積超過5千平方公尺,大小約13個籃球場,相當驚人。

肇事砂石場被爆多次違規挨罰 投訴人:小黃活埋案根本「謀殺」

桃園市新聞處處長詹賀舜表示,「遭市府多次的裁處,這次公共安全以及勞工安全的部分,我們也會多加審核以及稽查。」

指控紛至沓來,致電砂石場公司求證,電話卻無人接聽。一條無辜人命,爆出砂石場違規違法一籮筐,控訴人話說得重,這次死亡事件不是意外而是謀殺,民代也已經著手調查,要讓非法業者無所遁形。

(民視新聞黃恩琳、吳培嘉、賴國彬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悚!砂石衝破鐵皮牆 小黃經過當場被活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