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攀破28兆!他曝歐巴馬政府曾怕通膨 想以鑄幣奇招減債1兆
美國面臨國債上限問題,並不是第一次,過去歐巴馬政府也曾面臨國債危機,當時竟想到「鑄幣」來還債的奇招。(圖/翻攝「啾啾鞋」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近期美國又再度面臨國債上限問題,如果在10月18日前,美國兩大黨未達成協議讓上限提高,恐會面臨違約問題,引發重創全球經濟的金融海嘯,對此有在關注美股的網紅「啾啾鞋」,便舉了2013年,歐巴馬政府也曾面臨,美國國會兩黨不願達成共識,提高債務上限的例子,指出當時執政黨竟想到「鑄幣」來還債的奇招。

更多新聞: 台灣打扮風格較開放?混血妞在日搭運動短褲出門 竟挨批:像穿睡衣

啾啾鞋指出,美國政府在1939年通過一項法案,限制美國的舉債上限,當時限制最多不能超過300億美元,結果同一年馬上又提高至450億美元,此後每到舉債逼近上限時,兩黨就會開始協商調高,且至今每次都達成共識,從定下法案到現在,已調高了快90次。因此債務上限幾乎已經是一項形式上的法案,以及美國在野黨用來協商的政治籌碼。

怕通膨不能印鈔!他曝歐巴馬政府竟想到「鑄幣」 發一兆美元白金硬幣
2013年歐巴馬執政時也面臨債務上限問題,美國政府深知不能藉由印鈔解決問題,因此找其他漏洞。(圖/翻攝「啾啾鞋」YouTube)
例如在2013年,歐巴馬執政時也面臨債務上限問題,在野黨共和黨就提出要廢除「歐巴馬健保」,但執政的民主黨當然不願意,雙方因此僵持不下,這時歐巴馬政府開始找法案漏洞,看能不能不提高債務上限,又能還債,這時他們想到,為避免通膨他們雖不能印鈔,但卻可以「鑄幣」,因為在1996年美國曾訂下一個法案,美國財政部可視情況發行用白金鑄成的特殊印幣,做紀念幣使用。
怕通膨不能印鈔!他曝歐巴馬政府竟想到「鑄幣」 發一兆美元白金硬幣
歐巴馬政府想到可讓財政部,鑄一個一兆美元面額的白金幣,可還債又不提高債務上限。(圖/翻攝「啾啾鞋」YouTube)
然而這法案卻沒有限制,特殊印幣的面額上限,所以就想到可讓財政部鑄一個,一兆美元面額的白金幣,來還國債;當然這只是一個拖延戰術,只要未來能達成協議調高債務上限,便會把這個印幣銷毀。不過當時在2013年的10月17日,兩黨就先達成共識,這枚印幣因此沒被鑄造出來,但之後每到面臨國債問題時,這個「奇招」又會被搬出來討論。


更多新聞: 中國打造新核潛艦!美英澳簽「AUKUS」安全協議聯合抗中 牽動印太海域情勢